股市内幕交易急需三剂猛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内幕交易急需三剂猛药
2009年12月21日 12:1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过去的11月,“跨年度行情”是A股市场最热门的话题,那么12月,这个关键词恐怕就变成了“内幕交易”。

  从高淳陶瓷到西飞国际,从经委主任落马,到“股神市长”浮出水面,内幕交易俨然成为A股市场12月的关键词,冲击着亿万股民的心。

  是什么原因让内幕交易的不法投机者能够大行其道?中国资本市场完善的过程中,又该如何整治内幕交易这个顽疾?

  内幕交易猖獗的三大原因

  12月10日,“股神市长”李健疑似内幕交易案例浮出水面;11日,南京经委主任刘宝春涉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落马;14日,媒体报道原中国中期实际控制人刘润红疑似“内幕+操纵=完全抽身”;17日,天山纺织内幕交易疑云再起……

  进入12月以来,A股似乎进入一个异常黑暗的区间,随着一些内幕交易疑似案件的不断曝光,内幕操作似乎在年底突然集中爆发,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是什么原因让A股市场内幕交易如此猖獗?又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胆量?

  法律有空白 取证存困难

  “取证难是A股市场违规频发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很多内幕消息的泄密,通常是通过口头传达的,事后并不会留下任何证据。即使是对于外界的质疑,只要当事人选择沉默以对,就可渡过难关,或者当事人死不认账,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就算是监管层也难以拿出有效的办法应对。这也助长了不法分子敢于动歪心思的气焰:只要你拿不出证据来证明我是通过内幕交易获利的,你就奈何不了我!

  拿此前被媒体热炒的“人大教授内幕炒作ST盐湖(现股票名称为‘盐湖集团’)爆赚5000万元”的事件为例子。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此前一直担任ST盐湖的顾问,对ST盐湖重组情况了如指掌,另一方面,却携其妻在重组敲定前大举买入ST盐湖,一度获利5000余万元。记者查阅了盐湖集团的股东信息后发现,截至2009年9月30日,任淮秀仍然持有盐湖集团113.47万股未变。

  此举一度受各界热炒,闹得沸沸扬扬,任淮秀也被外界一致指责利用内幕交易非法获利。后来监管机构也介入了调查,但至今未有结果。早在任淮秀案件调查之初,就曾经有调查组人员说过:“任淮秀是资本市场投资领域的顶级专家,他对相关法律非常熟悉,他敢于用实名操作ST盐湖,这就说明他有足够的把握让调查组很难取证,所以想要拿出证据证明他存在内幕交易,难度相当大。”

  “目前,我国没有法律要求证券市场违规嫌疑人自证清白的规定,比如说高淳陶瓷案中的南京科委主任,他说自己是清白的,他也没有义务证明自己是清白的。你说他不是清白,需要有证据。”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认为,因为在内幕交易的取证上,别人是很难取得证据的,只要找不到证据,即使从逻辑上已经感觉这个人是有问题的,监管层也拿他没有办法。

  利用吴国平所说的那样逃避处罚的恐怕在A股市场的例子太多了,以“股神市长”李健为例,在媒体不断深挖和追问之下,其辩解的“证据”却是显得那么苍白和无力,面对媒体针对其辩解提出的新质疑,“股神市长”又再一次选择了沉默。

  其实不光在取证问题上,法律给了投机者可钻的漏洞,就算是在具体细节问题上,监管法律也是漏洞百出。

  “另一个问题是,关于证券市场违规的,法律上有很多漏洞,涉及到利益博弈的地方一直都存在争议。事实上,并不仅仅中国有违规,只要有市场就存在违规。”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进一步指出。

  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漏洞,郑名伟认为,我国现有的法律,对证券市场诸如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的相关规定都有。但对于如何认定这些行为,则并没有太多细节,这存在一定漏洞。“简单说就是规定法律上都有,但怎么操作由管理层自己掌握,这就造成在处理上有弹性,认定的范围比较宽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