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淘金:四行业28股受益 四川成渝领军三剑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渝淘金:四行业28股受益 四川成渝领军三剑客
2009年12月21日 15:0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底将出炉的《成渝经济区规划》,为西部两大重要省市的经济前景带来了迷人的猜想。

  这个蛋糕有多大呢?有消息规划将涵盖四川的15个市和重庆的31个区县,总面积20.61万平方公里。

  “成渝经济区”的计划尚未落实,但尝试已经在加速。长达251公里的成渝高速公路正在修建,耗资116亿元。这条据称两地最短、最便捷的黄金通道,成为成渝经济区概念的先行者。

  深挖成渝经济区利好逻辑:

  基建-房地产-主要产业

  从市场的整体反应来看,成渝经济区政策无疑带动基建、房地产和重点产业这三大行业的发展。

  被誉为“中国经济第四级增长极”的成渝经济区范围包括四川15个市和重庆31个区县,区域面积20.6万平方公里。成渝经济区中四川行政区划部分包括15个市,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11108.1亿元,占全省的87.7%,占成渝经济区的70.1%。而重庆2008年生产总值也超过5000亿元。

  据统计,2008年重庆企业到成都投资达400多亿元,集中在房地产、工业和餐饮,但成都企业到重庆投资不过70亿元。一旦形成成渝经济区,双方之间的投资将更加密切。

  根据成渝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成渝经济区在产业方面的战略定位是,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基地,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成渝经济开发区首先受益的是基建类,其次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第三是受益于政府重点发展的企业”,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进一步阐述判断成渝和两江新区的投资机会的逻辑:新区的开发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参考上海浦东新区的模式,两江新区开发后将带动其土地价格的升值,在渝具有土地储备尤其是两江地区土地储备的公司将会受益;第三,新区在建成运营后,其主要产业将会受益于政府扶持而所给的优惠政策,虽然这些政策目前尚不明朗,但是应会有相关政策出台来扶持这些产业。

  此外,在发展新型材料工业领域中,攀渝钛业、重庆钢铁、四维控股等也都有可能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基建饮头啖汤三剑客现身

  四川成渝四川路桥中铁二局

  交通网络系统和基础建设向来是西部大开发的重头戏。

  基建的蛋糕到底有多大呢?四川交通部门的信息显示,2012年前四川重点建设13个近1600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500公里,将建成高速公路进出川通道12条。目前成渝之间的路桥建设包括成渝高速公路复线和成渝城际铁路,以及成都-重庆、成民绵乐等城际铁路的规划建设。

  目前备受市场关注的成渝高速已在紧锣密鼓修建,成渝高速长251公里,总投资约116亿元。承担了该高速90%路段的国企四川成渝(601107.SH)有望成为受益第一股。

  四川成渝资本实力雄厚,是四川省政府批准唯一专门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收费公路的公司,拥有成雅高速公路、城北出口高速公路。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下,抓住了成渝交通发展的大好机会,四川成渝有重大资产注入的预期增大了其业绩预期和想像空间。

  四川成渝将在年内完成对成南高速、遂渝高速四川段的收购;从2010年9月30日开始,原本按8折收费的计重收费优惠将结束,价格将恢复到原价。虽然四川成渝在二级市场上历经游资多次“接力跑”,但是其基本面良好、业绩突出,加上成渝经济区的概念,有望再次吸引资本的关注。

  虽然四川路桥(600039.SH)定向增发议案被否,但在规划大背景下,想象空间仍然很大。天相投资研究组表示,11月四川路桥定向增发议案被终止,被认为条件不够成熟,但是未来时机成熟,此议案有可能再次提及,并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看点。

  四川路桥持续盈利能力有所提高。截至2009年10月21日,已披露新签合同41.84亿元,是去年全年新签合同额的3.85倍,其中四川省内项目共计20.1亿元,占比48.04%,预计全年新签合同额可达到50亿元,未来可开工量充足,比2008年有所增长。

  中铁二局(600528.SH)同样也将受益。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则认为,中铁二局是中央经济工作获益的第一股。不但因其一二线联动开发的低成本模式,更因为其在川渝两地城市化过程中的强势甚至在某些领域垄断性的角色。

  据统计,中铁二局现有项目储备47万平米,权益建面344万平米,可售面积408万平米。开发项目包括别墅、酒店、中高端住宅、综合型度假小镇等,层次丰富。而近8成的项目储备通过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获取,保障土地低成本。现有项目储备中有6个项目通过一二级联动获取,一二级联动项目建筑面积368万平米,占所有项目储备的78%。

  同时,可能获利的基建行业个股还包括东方电气(600875.SH)、广宇发展(000537.SZ)等。ST金顶12月15日因无法支付所需燃料原料,其四条水泥生产线停产,而被视为重组形象代言人的范晓岚的离职,让市场对这只水泥股的未来充满了赌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