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冷暖不一 全球民众圣诞心情各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冷暖不一 全球民众圣诞心情各异(图)
2009年12月23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1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一名邮递员骑车行进在冰雪覆盖的街道上。欧洲大部分地区持续遭遇暴雪严寒天气,截至21日已致死至少80人。(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25日,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将如期而至。随之而来的还有平安夜的钟声、圣诞老人的传说和奔波一年后举家团聚的温馨。但在国际金融危机渐渐离去的背影里,世界经济冷暖不一,全球民众的心情不再相同。

  英国:金融从业者巴尔博厄东山再起

  去年和今年,同样的圣诞节,对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从业者迈克尔·巴尔博厄来说,却因为金融危机而感受完全不同。

  “今年圣诞节前,我正在考虑带着家人去哪里度假。”他对记者说。

  这与一年前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去年9月份,就在巴尔博厄的小儿子诞生前后,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扑面而来,在英国伦敦金融城一家基金公司担任经理的巴尔博厄也遭了殃。去年圣诞节前后,巴尔博厄焦头烂额,和绝大多数投资者一样陷入熊市的泥潭中难以自拔。

  接下来的日子,巴尔博厄毅然决定自己创业。由于长期和固定收益产品以及债券打交道,巴尔博厄对银行资产的结构了如指掌,对在金融危机下,银行资金链濒临断裂、出现大量不良资产的窘境也一清二楚。他果断跳出基金业,与别人合作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专门为银行提供处理不良资产的咨询和服务。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巴尔博厄的事业越做越大。

  一年多过去了,巴尔博厄的小儿子已15个月大,回想今年和去年圣诞节前后的遭遇,巴尔博厄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后怕,但更多的是一种东山再起的惬意“也许,今年圣诞节假期,我会和家人一起去西班牙享受阳光”。

  澳大利亚:失业者亨特感叹时运艰难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巴尔博厄一样幸运,远在南半球澳大利亚旅游城市布里斯班,失业者雷蒙德·亨特却在经受日甚一日的沮丧和煎熬。

  去年圣诞节,亨特刚刚失业,他的心头充满沮丧,同时期待危机很快过去;今年圣诞节,全球实体经济复苏乏力,亨特的失业状态仍在继续,他心头的沮丧变得更加沉重。

  谈到今年圣诞节,全家四口依靠政府失业救济过日的亨特,神情显得有些沮丧。亨特有两个女儿,一个15岁,一个10岁。大女儿想要一个iPod已经很久了,亨特打算作为圣诞礼物送给她,小女儿也想要一个任天堂的游戏机。“说实话,我们今年没有太多的预算,我们每周从政府得到的失业救济金和儿童助养费大约500块,仅够维持基本的生活。”

  过去15年,亨特一直就职于布里斯班的一家旅游公司。从去年经济危机开始,亨特所在公司接到的旅游团急剧下滑。随后,公司出现财务问题,基本上连月亏损,最后连工资的支付都成了问题。最终,公司不得不解聘部分员工,亨特说“我不幸也成为了其中一员”。谈到未来,亨特内心一片茫然。

  亨特说,他私下已经和妻子谈好了,今年不再像往年一样,给对方送礼物,但“我会在圣诞节时买一束妻子最喜欢的花送给她,感谢她在这段艰难时期对我的支持和对家庭的付出”。也许,只有与妻子之间的爱,才会让亨特在这个圣诞节暂时忘却心头的沮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