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民谣歌手夜入万元 称做音乐养不活音乐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走红民谣歌手夜入万元 称做音乐养不活音乐人
2009年12月25日 11:2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民谣音乐骤然升温的一年,更多人开始关注这种主流以外的音乐形式。在广州,本地民谣音乐人正迅速地占领独立音乐演出市场。作为一种相对容易被大众接受的音乐形式,广州的民谣人却仍和城市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番禺、白云是他们驻扎的两大营地。大多数民谣音乐人艰难维生,甚至不以音乐为谋生手段。但在年轻一代中,希望通过音乐赚钱的民谣人正在努力改变那种清贫的状态。而广州人也似乎正变得更愿意掏钱看民谣演出,走红的艺人小酒吧里演一场夜入过万,而城中一些民谣居也逐渐成为打工仔的“K歌房”。广州本地的民谣乐队如五条人、背背裤、韦家园、玩具船长等正逐渐形成气候。更多外地民谣乐队从北京、南京、甘肃、台湾来到广州演出,不少广州民谣乐队开始通过巡演、讲座等方式到全国巡演。

  白云区同和聚居着来自各行各业的打工仔。白天他们搭车出去,变身外卖仔、服装店销售员、保险从业员、服务员、摩托司机。晚上,他们是互不相识又疲惫的同和居民。这里还住着流浪歌手、民谣音乐人、诗人以及乐评人邱大立。廉价的房租、相对安静的社区,是他们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尽管离市区,减少了社交,但这里,盼望已形成了一个“同和民谣音乐圈”。

  赚到钱就回家

  韦家园是广西壮族小伙子,在广州做家乡的音乐,现住同和。

  韦家园写过一首歌叫《阿妹想做城市人》,这是他为数不多的写城市的歌曲。歌词讲的是农村小伙子带着自己的姑娘到城市打工,赚了钱要回老家结婚的时候,姑娘反悔了,她想留在城市里,想做城市人。

  壮族小伙韦家园和大部分打工仔一样,来城市就是为了赚钱,他赚钱不是为了衣锦还乡娶妻生子,而是为了可以买得起所需的设备,回广西老家做原生态的民谣音乐。家园高中学画,热爱摇滚乐,第一把吉他是跟村里一个外出打工的人花11块钱买的。因为英语太烂没考上美院,在老家呆了两三年。来广州之前,家园在老家的影楼里上班,专门负责修图,给结婚照片磨平、增白,“像洗碗一样”。当时他已经写出了过百首的作品,直到有天他听到了一首原生态的民族音乐,“让我的心平和下来,哪怕音乐听了,心里也还在流淌着音符”。在自己写出几首民谣作品后,他终于决定全心做一个民谣音乐人,因为自己的作品能够让身边的人快乐起来,也因为感恩,他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听到这么美的音乐。

  放下一切来到广州,家园也加入了同和的大家庭里。刚到广州的时候,他和5个人住在一家只有20来平方米的房子里,合租的还有诗人、流浪歌手。家园也曾经在三元里地铁口卖唱,半天就赚了90多块钱,路过的人都非常喜欢他的音乐,后来也尝试过去东山口地铁站唱,但没唱多久,就被保安以“妨碍公共交通”把他赶了。现在的家园,身份是自由职业者,接一些设计和插画的兼职,剩下的时间潜心做自己的音乐,偶尔会翻过两座山,步行到邱大立家吃饭。打心底他还是喜欢家乡的生活,古朴而自然,他希望能够早点赚到钱,回到老家,到那时候,他就又可以和妈妈一起下地干农活了,那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

  做音乐养不活音乐人

  夜郎是广西蒙壮混血,客居广州,现住同和。

  夜郎可算是“同和音乐圈”里最资深的民谣音乐人了。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夜郎已经在广州民谣音乐圈浮沉十几个年头。早年活跃于舞台、演出策划甚至各大论坛的他,现在在同和过着几乎可以算是“隐居”的生活。他早已剪去一头长发,新长出的头发,竟然夹杂着一半白发。打坐、练琴、念佛,构成了夜郎一天的生活。基本不参加演出,不出门,也不怎么跟同和以外的朋友交往。换二代身份证的时候,夜郎看着两张身份证上相差7岁的自己时,恍然发现,自己不再青春。

  音乐并没有给夜郎带来太多的收入。独居在同和,靠教徒弟下围棋维生。“如果做音乐不能养活音乐人的话,这个市场还是挺残酷的。虽然民谣音乐整体的大环境在变好,但就像工资在涨的同时物价也在涨一样,涨工资的速度不够涨物价的速度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