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款QDII产品 渣打拉丁美洲最高涨14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57款QDII产品 渣打拉丁美洲最高涨140%
2010年01月04日 15:3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新兴市场仍然是2010年投资的热点地区。”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志晶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当时处于蓬勃发展的银行系QDII产品“闪了一下腰”,运行中的产品大幅亏损。在政策、市场及声誉风险等多重压力下,多数银行停止或减少了QDII产品的发行。据统计,2009年QDII产品的发行数不及2008年的1/3,并且大多倾向稳健。

  理财周报记者据普益财富3月和12月的两份QDII净值数据统计发现:虽然银行QDII产品的发行数量下降,但仍有257款QDII仍处于运行状态,并且从全年来看,仅2款QDII产品净值出现下降,其余均上升。近10个月净值升幅冠军为渣打银行富达拉丁美洲基金USD,升幅达139.60%。

  257款正在运行的银行QDII中,近10个月净值增幅前20中有19款出自外资银行,而后20大部分为中资银行所发。对于2010年QDII产品的投向,业内人士都对新兴市场看好。

  81款QDII仅9款直投海外基金

  受全球经济下滑拖累,2008年QDII产品遭受重创,随着各国积极救市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实施,全球资本市场在2009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但是,在监管层的严格监管和投资者的不断投诉下,商业银行的QDII产品发行并没有随着经济复苏水涨船高,而是选择了防范风险,放弃这场“盛宴”。

  据普益财富统计,2009年仅发行了81款QDII,并且仅有9款直接投资于海外基金,其余产品则为投资于海外债券或者结构性产品。其中花旗银行一家银行发行了50余款投资于海外债券的QDII产品,占据总发行数的60%以上,并且这些产品主要投资于部分国家的国债或全球知名公司的公司债。

  除了花旗银行外,也只有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发行了少量QDII产品,东亚银行、恒生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等拥有代客境外理财资格的外资银行都选择了观望。而中资银行更是没有一家发行该类产品。

  2009年第四季度,外管局重新审批QDII外汇额度,但是监管层对于银行发行QDII产品仍然有所顾虑,对其外汇额度审批相对缓慢,而基金等机构则相对较快。截至10月13日,易方达、招商两家基金公司从外管局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外汇额度。在基金公司发行QDII升温之际,银行或许仍需等待。

  近10个月外资行QDII净值增幅大

  虽然QDII产品遭受市场“抛弃”,但在3月到12月这10个月期间一直坚持运行的257款产品中共有34款QDII产品净值增幅超过了100%,而净值增幅排名前20的QDII产品净值增幅全部都超过115%。

  渣打银行代客境外理财全球基金精选之富达拉丁美洲基金USD净值增幅达到139.60%,其2009年3月3日净值为0.4341,而2009年12月23日净值为1.0401。该产品投资于富达拉丁美洲基金,富达拉丁美洲基金主要进行多元化和积极管理的投资组合,投资于拉丁美洲交易所发行的证券,包括巴西股票、墨西哥股票等。

  除了渣打银行这款与拉丁美洲基金相关的产品净值增幅居前外,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与拉丁美洲基金相关的产品同样表现出色。其中,汇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贝莱德拉丁美洲基金净值增幅为134.81%,12月23日的净值为0.9869。花旗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贝莱德拉丁美洲基金净值增幅为130.83%,12月23日净值为0.9981。

  此外,东亚银行[基金宝]2.2—拉丁美洲基金以118.84%的增幅排在净值增幅第16位。拉丁美洲基金多数重仓巴西股票,而2009年巴西股票增幅显著,截至12月28日,MSCI巴西指数2009年以来增幅达到119.60%。

  花旗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邓普顿东欧基金以135.59%的增幅排在净值增幅第2位,2009年12月22日的净值位0.7791。这款产品投资于邓普顿东欧基金,而邓普顿东欧基金主要投资于东欧地区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包含俄罗斯等国家。

  汇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霸菱环球伞子基金-霸菱东欧基金欧元类别(EUR)同样以120.50%的增幅进入前20。该理财产品投资于霸菱东欧基金,该基金美元净值从3月初到12月22日,增长幅度超过140%。

  另外,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投资于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的理财产品同样表现不错,多款近10个月净值增幅进入前20。

  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投资于主要从事生产基本金属及工业用矿物(例如铁矿及煤)的矿业及金属公司之股票,也可持有从事黄金或其他贵金属或矿业公司的股票,从2009年3月初以来,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A2-USD净值增幅超过12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