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用电负荷创历史冬季新高 燃气供应平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宁波用电负荷创历史冬季新高 燃气供应平稳
2010年01月06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6日电(记者 徐小勇)今天下午,记者从宁波市有关部门了解到,1月6日宁波地区用电统调最高负荷达到625.6万千瓦,创历史冬季负荷新高。供电部门表示,若未来持续低温,负荷将继续升高,预计宁波统调最大负荷在630~640万千瓦左右,供电缺口约30~50万千瓦。目前宁波市区天然气与瓶装石油液化气均供应平稳。

  据了解,近期浙江全省供电总体趋紧。该省供用电平衡取决于省内统调机组发电出力和省外购电情况,浙江省统调机组满发出力在2840万千瓦左右。因天燃气源问题,浙江省有35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燃气机组停发,气源落实前景尚未明朗。目前,浙江全省90万千瓦左右燃油机组满发运行,但燃油储备不足,仅能维持2至3天的发电使用。受煤价上涨、天气寒冷和运输等因素制约,全省电厂的燃煤储存也普遍不足。又因强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大,周边省份普遍降温,导致浙江省外购电力减少,只有650万千瓦,因此,目前浙江全省供电能力为3510万千万左右,存在100~150万的用电缺口。

  根据宁波地区去年12月份负荷情况,当气温低于零度时,宁波统调负荷将在610万千瓦以上。如果出现持续低温,负荷还将升高,预计宁波统调最大负荷在630~640万千瓦左右。由于目前浙江省3510万千万供电能力下,宁波统调用电指标在600万千瓦左右,因此,当气温在零度以下时,宁波地区存在10万千瓦以上供电缺口,如果出现持续低温,供电缺口将在30~50万千瓦左右,用电高峰某些时段存在供电能力不足。另外,由于燃煤价格上涨,目前宁波所有地方电厂合计出力仅为66万千瓦,仅为装机容量的一半,总发电出力比去年同期下降20万千瓦以上,进一步加大了宁波地区供电压力。

  为应对未来可能持续低温所带来的影响,1月5日宁波电业局启动有序用电错避峰响应,同时根据浙江省电力公司负荷指标分配情况,要求部分企业进行错避峰,保证居民用电,并呼吁广大用户节约用电。

  目前,宁波电业局正高度关注气候和全省的电力供应情况的变化,积极争取用电负荷和电量指标;尽量避免对供电影响大的设备停役,并积极组织地方电厂的储煤、储油、储气,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的影响;加强对变电设备、输电线路,特别是山区易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的线路的巡视,确保宁波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从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了解到,宁波市每天的天然气需求量在50多万立方米,目前浙江省天然气公司没有减少给宁波的天然气指标,市区天然气与瓶装石油液化气均供应平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