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成为自贸区合作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克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成为自贸区合作热点
2010年01月07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月7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7日正式揭牌。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表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有利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贸易发展,必将成为自贸区合作的热点。中国海关愿与东盟各国海关一道扩大和深化交流合作,建立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李克农称,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一个重要方面是区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的提升。在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海关总署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成功联合举办了推动贸易便利化、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海关及商界代表围绕主题进行深入对话,达成广泛共识,一致通过了《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南宁倡议》。倡议的落实,将进一步便利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推动自贸区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目前,中国大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经达到96个,其中以保税物流为主的功能区40个,以出口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功能区56个。李克农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新形势下推进贸易便利化促进区域经贸发展的重要平台。新形势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享有境外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出口货物入区退税以及流转税优惠政策,区内企业可以开展保税加工、保税仓储分国配送、国际商品展示、检测维修等多种业务,已经发展成为贸易便利的枢纽点、区域经济增长的增长级。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作用已经得到广泛认同。

  另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兼备保税物流、设备免税和通关便捷等政策和功能上的优势,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政策优势明显。据中国海关统计,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外需急剧萎缩的影响,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大幅下降,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特别是出口加工区进出口的降幅明显低于总体的降幅,分别少于6个和12.8个百分点。目前一些外资企业向中国转移大型项目的时候,普遍要求设在出口加工区内。

  李克农表示,中国海关将进一步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有效,整合科学发展。同时,继续大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合理布局和功能完善,为中国开放性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