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互联网“卖菜” 四年交易额超23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甘肃农民互联网“卖菜” 四年交易额超230亿元
2010年01月11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月11日电 (记者 侯志雄)解决农民群众买难、卖难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最重要的方式。记者今天从甘肃省商务厅获悉,“2010’冬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的第五天,甘肃武威市的农民通过网络和北京某批发市场完成了一笔200万元的黄瓜购销意向。

  1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2010’冬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拉开序幕,这是商务部结合当前冬季农产品集中大量上市,为了解决和避免因市场信息匮乏给农民带来卖难问题,而组织全国组织的大型农产品购销会。

  甘肃省商务厅信息中心副研究员黄智杰说,甘肃以“甘肃农业信息网”、“甘肃新农村商务网”为龙头,随时掌握全国各地的农产品价格和销售情况,定期发布全省农产品价格信息,马铃薯、中药材、花卉和蔬菜果类等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网上销售。

  “进入国家商务部网站、点击农村商网、填写信息……就这么几个步骤,想卖的农产品就发布到了网上,需要购买的客商就可以很快看到。”黄智杰说,在这里,农民可通过网络登记或与当地商务部门取得联系,将自己的农产品“搬”到网上来卖。

  截至目前,甘肃省网上展厅注册企业已达111家,各类产品信息178条。甘肃有16个网上贸易市场,2005年至2008年,网上农产品交易量累计达1509.62万吨,交易额231.22亿元。

  “过去咱农民搞农产品购销信息观念差,往往跟着感觉走。”甘肃白银市销售经纪人赵永明对现代农业的信息化有着一番感慨。如今,她通过互联网就能向全国各地推销当地的优质农副产品。

  赵永明从2003年开始开始跟网络亲密接触,她通过“会州农业信息网”引来全国各地及海外客商,为当地群众销售农产品,7年来总成交额约3.68亿元。用她的话说就是:“网络销售农产品是大势所趋,成本低,作用大。农民播种时可以尽量规避风险,销售时减少购销环节,追求利益最大化。

  甘肃省商务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葛正军说,2009年由于合理的种植,甘肃洋葱平均收购价格比上年翻了一番,是3年来最高价位,是近3年来销售价格和种植收益最好的年份。从网上对接数据显示,甘肃酒泉主产区的洋葱虽然减少了种植面积,但由于洋葱品质好,成交活跃。

  从网络中淘到了商机,甘肃采取多种途径,千方百计引导农户上网、用网,做网络时代的新农民。农户们买电脑上网,获取农产品供求信息已成为当地农村新时尚。黄智杰介绍说,甘肃敦煌已有60%以上的农户家中有电脑配置了宽带。(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