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在榕台企外销受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在榕台企外销受阻
2010年01月13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二日电 (张羽)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逐步加深,出口型企业所受波及较大,在福州的台资企业也面临着巨大压力,普遍面临着市场萎缩、融资困难等问题:有的徘徊在微利边缘;有的在压缩生产规模;有的甚至采取调休的方式。

  金融危机对台企发展的影响,成为正在召开的福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热点。福州市台盟主委郑建闽十二日此间称,金融危机使台资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企业融资难是台企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小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度更高,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投放更加谨慎。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台资企业的信用贷款担保问题,给台资企业的融资造成了困难。

  台资企业转型碰壁,是金融危机下在榕台企遭遇的另一主要生存压力。郑建闽委员指出,金融危机使得很多以贴牌外销为主的台资企业外销受阻,台企转向大陆广阔市场是必然选择,但台企内销经验不足,打开大陆市场并非易事。

  尽管如此,郑建闽说,台企对在福州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 为促进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他建议,要帮助台企用好用足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帮助台企渡过难关;鼓励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建立台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推动两岸金融合作,重点解决中小型台资企业的资金需求

  在帮扶台企转型方面,这位熟悉在榕台企生存状况的台盟主委提出,政府对台企转型升级给予支持和指导,组织专业部门(人才)对台企进行政策解释、法律咨询、产业资讯、技术创新、管理人才培训方面的辅导服务,协助原来以贴牌为主的台企建立自己的核心品牌,提高企业知名度,帮助台企成功转型。

  目前,在榕台资企业达三千多家(含第三地投资),每个项目的投资额已经在一九九五年一百到一百五十万美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达三百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电子电器、汽车产业、纺织服装、工艺品等,成为福州产业发展中很重要的一支力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