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规约束"卖基"和评级 今后基金评价"9不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新规约束"卖基"和评级 今后基金评价"9不准"
2010年01月13日 08:3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质管理规则》,要求基金销售人员在限期内“持证上岗”。同日还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规则(试行)》,规定对“基金评级”的机构,必须满足注册资金500万元等8项条件。一天连出两新规,约束“卖基”及“评级”,意义何在?这将对基金市场及基民投资带来什么影响?基民买基有啥注意事项?壹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            

  新规摘要

  销售人员资质,6月底前须上网公示

  《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质管理规则》(以下简称《销售规则》),是专门针对基金销售人员制定的从业资质规范。要求基金销售人员在宣传推介基金、进行基金理财咨询时的“持证上岗”。

  其中,对基金公司的要求与现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体系相同,即必须取得执业资格;对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和咨询公司则按照分级管理的方式——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管理的人员取得执业证书,而从事基金宣传推介的人员则取得基金销售从业考试合格证书。

  《销售规则》还提出了基金销售人员达到资质要求的宽限期,基金管理公司为半年内,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为一年;商业银行为两年。

  按要求,基金销售机构须在2010年6月底以前在本机构网站,公示所有基金销售机构具有资质的基金销售人员名单,并将名单报送中国证券业协会。而同日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自律评价规则》),则主要对“基金评价”进行约束——申请进行基金评价的机构,必须满足注册资本不少于500万元等8项条件。

  记者调查

  老人买基被误导,10万本金遭腰斩

  《销售规则》专门针对基金销售人员制定从业资质规范,那么现实中有没有投资者被无资质的基金销售人员“误导”的现象?记者调查中,还真发现这样的典型事例。

  南京基民余老先生,2年多前到一家股份制银行去存款。刚好当时基金涨得好,柜面人员热情向他推荐,余老先生也兴冲冲购买了大批的股票型基金。没想到刚涨没多久,就遇到股市从6000多点跌下来,余老先生投入的10万元本金几乎“腰斩”。

  昨天,回忆起这段经历,他告诉记者:“我真是跌怕了,一直到1600多点都不敢进。”余老先生介绍,购买基金时,哪有什么人给他出示从业资质,也没人给他介绍股票型基金的注意事项,以至于他当时对股票型基金哪怕再跌、也必须要有一定仓位这种常识都不知道,还埋怨基金公司“为什么大盘跌成这样,我的基金还不把股票清空卖光”。

  南京一银行理财经理王女士介绍说,两三年前,基金销售和保险销售等作为银行的中间业务,柜面人员也是有任务的,因此有人就会盲目给客户推荐。不过随着前年以来证监会、银监会不断出台规范销售的规定,现在银行都开始自觉对基金销售进行规范。以工行为例,目前投资者买基金都得到理财部门而不是柜面,而且购买前需进行风险测试。

  记者了解到,相关资格的考试有一定难度,譬如王女士所在的理财部门,尽管人人都有证了,但最长的考了两三次才过。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约有48.13万基金销售人员报名参加考试,通过考试的有11.66万,其中大部分为商业银行的基金销售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