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2009年进出口总额超60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宁波2009年进出口总额超600亿美元
2010年01月13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13日电 (记者 徐小勇)据宁波市外经贸局今日提供的海关数据,2009年宁波外贸总额突破600亿美元,达到608.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0.4%。其中,出口386.5亿美元,同比下降16.6%;进口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3.0%,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浙江省继续保持外贸领跑态势。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严重不足,使向来以外贸著称的宁波深受影响,其中集装箱、轴承、电线电缆等主要机电产品出口下降较多,随着许多国家相继推出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对该市钢铁紧固件等部分出口产品明显产生不利影响。受此影响,从2008年11月开始宁波市月度进出口连续12个月同比负增长。

  为了遏制连续下滑的势头,宁波外贸企业通过参加各类展销会扩大成交额,仅去年举行的两届广交会,宁波参展企业成交总额就达42.8亿美元。在目标市场开辟销售渠道、缩短贸易链,也是“宁波制造”应对危机的重要法宝,一些企业通过境外收购的方式,以较低的成本在欧美市场拥有了一条销售通道。据宁波市外经贸局的资料显示,目前宁波企业已在境外累计设立贸易公司或办事处700多家,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面对外贸下滑的不利形势,宁波市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拓市场促调整保增长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启动了“拓市场、增订单、稳外贸”专项行动。这些举措帮助企业大大降低了出口风险,也调动其开拓市场的积极性。

  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支持外贸举措的逐步见效,国际经济形势的走好,宁波外贸回暖趋势日益明显。12月,宁波外贸额达到66亿美元,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当月进口、出口强劲反弹,同比分别增长128.5%和13.7%,环比增幅在两成以上。在其推动下,宁波市全年进口总额从前11个月的负增长3.7%一举转为正增长3%,一举扭转了曾经大幅下滑的外贸困局。

  据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介绍,目前,宁波外贸企业的信心指数在持续回升,不少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一季度甚至四月份。

  数据显示,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宁波的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第二位,进口增幅位居第一。在长三角各大城市中,宁波的进出口和进口也继续位居前列,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额在长三角六大外贸城市中降幅最低。宁波外贸综合竞争力继续居全国城市5强之列。(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