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财经委首次听取政府花钱效果汇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人大财经委首次听取政府花钱效果汇报
2010年01月21日 05: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9日,通州卜落垡村卫生站,医生向村民提供健康咨询。此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调研发现,通州数十个卫生站运行不佳。资料图片 韩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预算报告太专业看不懂怎么办?这是以往“两会”时不少代表委员的疑惑。去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把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监督作为改进和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绩效审计督促市政府加强对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促进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科学合理。

  绩效审计监督防花钱随意

  “其实不仅中国的预算报告看不懂,国外的也看不懂,但发达国家的议员很多都是专职,包括各方面专业人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说,所以对预算监督形式要进行探索。

  所谓绩效监督,就是为了更好地把对预算编制、调整、执行的监督与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结合起来,“说白了,就是要避免和防止某些部门一定程度存在的‘要钱容易、花钱随意’的现象”,杜德印说。

  去年,市审计局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提交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部分企业节能降耗三个绩效审计调查结果报告。通过绩效审计发现,部门存量资产收益管理与预算管理缺乏统筹,部分资金、资产闲置、使用效率不高。

  例如,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的绩效审计过程中发现,有的区县学校规模很小,实际只有几十名学生,但是财政仍按500人拨入经费。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预算处处长陈京朴说,这个项目从真实性、合法性看是没有问题的,不存在挪用、贪污,但是效益不高,从经济学角度说,效益没有实现最大化。

  建议市政府将绩效纳入考核

  市人大财经委员会针对三个专项绩效审计建议:市人民政府应当责成市财政、发展改革、教育、卫生等政府主管部门针对绩效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认真查找和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

  此外,市人大财经委还建议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绩效审计工作,将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纳入政府督察考核体系;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一至两个重点项目听取绩效审计情况的报告。

  【对话】

  去年,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听取了审计部门对社区卫生等专项绩效审计的报告。审计结果如何?人大监督的效果又如何?这项制度以后将如何推进?本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和市审计局的相关负责人。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预算处处长陈京朴:

  “绩效受监督,要钱先掂量”

  新京报:今年市人大为何要加强推动绩效审计?

  陈京朴:以前说到审计,大家的认识就是考察资金有没有违法违纪的问题。而绩效审计在真实性的基础上要突出其效果,即使按照预算执行,没有违纪违规,但你的钱仍然可能花得有问题。通过绩效审计,我们要更加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的效果。过去不少部门重投入不重结果,现在要求你不但能要来钱,还要能把钱花好。

  绩效审计监督提高监督效果

  新京报:去年在这一块主要有何动作?

  陈京朴:人大财经委员会听取了审计部门对专项绩效审计的审计结果,包括社区卫生、10个区县的义务教育、节能减排,并做了调研,使委员对情况了解更加细致透彻,意见更有针对性。

  新京报:绩效审计发现的问题与以前审计揭露的问题有何不一样?

  陈京朴:它不是虚报瞒报,其真实性合法性没有问题,没有截留没有贪污,但从效益上不高。譬如农村义务教育,各区县根据教育部门提出的布局来投入的,但布局完成后,没有及时调整,绩效不高。

  新京报:对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是否法定的义务?

  陈京朴:审计法有要求的,就是要加强对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的审计,有一些省市已经把绩效纳入地方立法,北京也正在考虑,争取把绩效审计纳入进来。

  新京报:人大财经委以后年年会听取绩效审计的报告吗?

  陈京朴:我们建议常委会以后在听取年度预算执行的报告时,要求政府部门选择一些项目的绩效审计提交常委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