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市场火爆 专家称不应对消费形势太乐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消费市场火爆 专家称不应对消费形势太乐观
2010年02月22日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七天黄金周,各地消费市场一派红火: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近两成,旅游、网购、黄金买卖等活动成为假日经济几大亮点。

  然而专家提醒,假日消费的红火具有特殊性,不宜因此就过于看好今年的消费大形势。尽管长期看中国消费增长的潜力巨大,但是2010年恐怕会面临增长乏力的风险。

  聚焦1春节全国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

  2010年春节黄金周,我国国内市场繁荣兴旺,销售快速增长。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2%。其中,食品餐饮、烟酒、鞭炮等传统年货销售火爆,通讯器材、金银珠宝、服装、家电等商品销售也呈现快速增长。

  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5%和13.2%,有机大米、精品杂粮、橄榄油、绿色果蔬、礼盒酒等成为居民家庭消费和馈赠亲友的首选。通讯器材销售额增长19.2%,其中吉林增长2.6倍,河南增长35.3%,3G手机成为市场销售热点,个别型号一度卖到断货。金银珠宝销售额增长19.1%,虎年生肖饰品、世博会纪念金条等尤其受到青睐。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7%和14.6%,羽绒服、保暖内衣等御寒服装销售大幅增长,虎头鞋、虎头帽等虎形服饰大受欢迎。家用电器销售额同比增长15.4%,液晶电视、节能冰箱、厨房小家电等销售尤其火爆。

  从地区来看,消费市场一片兴旺。湖南省商务厅20日发布称,2月13日至19日,该省237家零售、55家餐饮重点流通企业监测数据显示,春节7天共实现商品零售总额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5%;河南省消费品市场整体呈现出“货丰、价稳、人气旺、销售增”的良好局面,全省7天内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辽宁省商品销售同样旺盛,据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对省内85家大中型商业企业的监测统计,春节7天假日实现商品销售额7.4亿元,同比增长20.6%;四川省也没有被落下,四川省商务厅发布数据显示,全省春节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5亿元,同比增长约20%,以汶川、北川、青川为代表的灾区年货供应丰富、物价稳定,主要生活物资得到切实保障。

  聚焦2旅游、网购、买黄金成三大亮点

  与往年春节相比,除了传统的餐饮、家电等市场在黄金周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以外,旅游市场成为最大的亮点,7天国内旅游总花费2.08亿元,同比增长23.1%。

  据2010年春节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今年春节各地假日旅游接待总量比去年同期保持增长,旅游消费大幅上扬。春节7天,北京旅游总人数达765万人次,同比增长5.1%,旅游总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1.8%,再创春节黄金周历史新高,迎来京城旅游市场的“开门红”;天津旅游接待355.9万人次,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13.1%;上海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5.2%;旅游收入21.84亿元,同比增长10.6%;湖南接待旅游者453.9万人次,同比增长34.1%,旅游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32.6%;新疆接待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2.3%。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