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贸易升温 东盟商人喜上眉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贸区贸易升温 东盟商人喜上眉梢
2010年02月23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作者 许琳、吴傅荣)2010年中国从东盟国家进口商品大幅增长,令东盟商人喜上眉梢。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1月1日全面建成,绝大多数商品实行了零关税。从事中越水果贸易多年的越南安康进出口有限公司阮先生说,自贸区建成后,很多中国销售商选择直接从越南进口农产品,或在越南当地开展种植。外资的加速流入,外商企业的大幅增加, 给越南人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也拉动了越南当地经济的增长。

  泰国INDORAMA公司是一家PTA(精对苯二甲酸)供货商,公司销售人员表示:“零关税后,在同类商品中,中国客户更愿意选择我们的产品。亚洲PTA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提高销量意味着提高开工率,意味着可以增加我们工厂的利润。”

  零关税后,东盟的原材料和商品竞争力增强。长期从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进口棕榈油和起酥油的金光食品(宁波)有限公司说,“自从对产自东盟的进口起酥油实行优惠零关税以来,我们公司起酥油进口量大增”。

  中国很多地方的海关也感受到中国-东盟贸易的热度。宁波海关进口审单关员姜奇说:“1月以来,我明显感觉到东盟进口商品逐渐增多,其中包括塑料原料、纺织纱线及其制品、粮油和机电产品等。”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首月宁波口岸自东盟进口3.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环比增长40.7%。

  至今年1月份,东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214.8亿美元,增长80%。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105.5亿美元,增长52.8%;自东盟进口109.3亿美元,增长1.2倍。大量进口东盟产品后,2010年1月中国对东盟贸易逆差3.8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为贸易顺差18.7亿美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