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股市沉闷开局 今年A股市场赚钱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股市沉闷开局 今年A股市场赚钱不易
2010年02月23日 13: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低调开局。受累于长假期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美联储3年来首度上调贴现利率,昨日,沪深两市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全线走低,大盘小幅下跌,不过沪指收盘依然维持在3000点以上。

  刚刚挂牌的广发证券逆市涨停,成为权重股板块中最大的亮色。而区域振兴板块继续成为游资追逐的对象,不过热点从海南转移到了新疆、重庆和西藏,涨停股扎堆其中。

  紧缩政策利空银行地产

  昨日,沪深两市微幅低开。上证综指以3016.70点开盘,全天窄幅盘整。盘中沪指摸高3026.66点,尾盘以接近全天最低点的3003.4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跌14.73点,跌幅为0.49%,全天振幅仅为0.79%。深证成指当日收报12213.54点,跌91.24点,跌幅为0.74%,略大于沪指。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有416只和411只交易品种上涨,略少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2只个股涨停。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沪深两市当日成交有所放大,总量为1327亿元。

  股指期货在昨日启动开户,但未能有效带动权重指标股板块走强。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大部分告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上海汽车等权重股跌幅达到或超过2%。

  同时,受到收紧政策的冲击,银行、地产等对政策敏感的个股昨日均纷纷走弱,工商银行跌0.61%,中国人寿跌1.39%,中国平安跌2%,万科A跌1.17%。

  节前刚刚复牌的广发证券昨日涨停,带动广发系个股和券商板块小幅上扬,同时航空股表现良好,南航大涨4.91%,国航涨幅超过1%。

  短期走势仍维持震荡格局

  银行股是目前A股最大的板块,而2月12日晚,央行宣布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银行股的影响最为明显。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以1月底我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1.29万亿元计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相当于一次性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

  不过景顺长城基金则认为,综合考虑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水平及节前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等因素,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对银行实质性冲击并不大。另外,上市银行2010年PB2倍,PE11倍,估值具有安全边际和比较优势,下跌空间有限。

  从昨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主要上市银行的表现来看,受消息影响不大,但依然维持了弱势格局。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表示,银行、地产、钢铁等受政策冲击的板块“今年应严格回避”。

  好买指出,短期政策出现的时点及流动性的变化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力量。短期的流动性存在一些不利因素,3月和4月,A股市场将迎来今年“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近期新股发行中签率屡创新高,显示出资金面趋紧,投资者心态谨慎等。短期投资者宜保持一定谨慎。

  跌不动、涨不起导致2010年股市开局沉闷。“目前来看,2010年A股的走势将以曲折和震荡为主基调,但是底部会逐步抬高。”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昨日在收盘后向记者表示。“2010年投资是比较尴尬的一年,经济越来越好,救助越来越少,好信息和坏消息总是结伴而来。经济增长和政策退出决定了今年A股市场总体呈现平衡震荡的大格局。”好买也如是判断。

  机会仍在中小盘成长股

  让不少股民失望的是,虽然有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利好,加上自身估值优势,但是大盘蓝筹股依然像“扶不起的阿斗”。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称,目前小盘股对比大盘股的估值已明显偏高,小盘股具有较大的回调风险,而大盘股具有大幅上涨的潜力。但是,近期货币政策的微调带来流动性收紧的预期,难以支撑大盘股的持续上涨,这也是近期市场在3000点下方徘徊的主要原因。目前正处于年报披露期,从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批发和零售贸易、信息技术等以中小盘股居多的行业报喜公司比重超过七成,再加上业绩较好的中小盘股往往有高送转的预期等因素,不少市场人士判断,在年报披露期间,中小盘股往往具有较好的表现。

  农银行业成长股票基金经理曹剑飞昨日受访时向本报记者提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他预测,过去10年,重化工业行业胜出,但未来10年,以TMT(数字新媒体)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胜出的机会更大。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黄金周中,全国实现旅游收入646亿元,同比增长近27%,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同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对此,景顺长城基金表示,近期将重点关注受益于旅游业景气提升的重点公司和业绩增长明确或超预期的零售行业公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