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用工荒”:要么企业加薪,要么民工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透视“用工荒”:要么企业加薪,要么民工不来
2010年02月25日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远见的企业家会通过转型升级来消化薪资提升后上涨的成本,这是一种倒逼,但市场之手永远是最有效的。

  长三角缺工人!珠三角缺工人!这一轮“用工荒”,究竟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经过20多年的持续输出,是否正从过剩转向紧缺?“用工荒”释放出了哪些新信号?

  前所未遇的“用工荒”

  “三六九往外走”,记者这两天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很多农民工背着大包小包回到广州。未到元宵节即返厂的贵阳农民工卢盛才,之前在佛山市立邦模具厂做焊工,每个月能挣2500元左右。这次老板打电话,说工资又提高了,他才过来。

  “今年广东的就业形势好,很多老乡回家前就被‘预订’,一些人过节的时候就接到电话要求提前回来上班。”卢盛才兴奋地说。

  在订单回升、季节性用工难、劳动力求职人数下降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珠三角近来持续“找工难”。在东莞、佛山、深圳等地出现反季节“招工潮”,但还是满足不了众多企业的“胃口”。

  长三角地区一些城市遭遇的“用工荒”更是前所未遇。据不完全统计,仅浙江湖州用工缺口目前已经达到5 .3万。民营经济重地台州市仅市区企业提供的岗位数就有4 .5万个,而进场求职的农民工只有1 .4万人,供需比为1∶3。杭州市外来劳动力市场前两天更是创造了劳动力供需比的新纪录1∶20。

  国内制伞业龙头企业浙江红叶制伞有限公司为了能够顺利招到工人,开出了公司成立以来最优惠的招工条件:老员工每介绍一个新员工就给予600元的奖励,新员工到公司就业的第一个月就能拿到600元的“适应性补助”。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开展的关于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调查显示,这轮“用工荒”涉及企业的范围正在扩大,几乎蔓延到制造业、化工产业、批发零售业、餐饮服务业等大部分企业,“有52%的企业预计今年春节后招工有困难,招工难短期内很难有所改善。”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陈诗达认为,尽管从全国范围看,“用工荒”还是区域性和结构性的,劳动力供给格局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但近阶段,在沿海发达地区的“用工荒”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将伴随着企业经济转型升级始终。

  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金融风暴发生后,农民工就业趋向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输入地由原来的以珠三角地区为主,转变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及西部地区;二是吸纳农民工就业较多的企业逐步由出口加工型向内销型转移;三是在输出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农民工由转移就业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就地创业转变。

  一些政府部门官员和多位企业家表示,仅仅一年的时间,劳动力市场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很多企业还未从去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调整过来。耐人寻味的是,当东部沿海地区遭遇“用工荒”的同时,一些中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比重却在不断上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