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放贷创67年最大降幅 经济复苏仍“贫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银行放贷创67年最大降幅 经济复苏仍“贫血”
2010年02月25日 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的一项统计再次印证了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贫血”特性。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23日公布,2009年全年,美国银行业放贷下降了7.5%,为67年来最大降幅。更令人担忧的是,“问题银行”的数量进一步增至702家的16年新高,预示银行破产潮仍可能延续到2010年。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放贷骤降本身是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副产品”之一,但反过来又会掣肘已经启动的经济复苏。可以预见,这一轮的美国经济复苏将异常艰难而漫长。

  “问题银行”逾700家

  FDIC的最新统计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总体来看,随着金融危机见底、经济开始复苏,美国银行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观。FDIC为美国约8000家银行及储蓄机构提供存款担保,是美国主要的银行业监管机构之一。

  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业累计盈利9.14亿美元。上季度,美国银行业大体上盈亏持平,而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业亏损了378亿美元。2009年全年,美国银行业盈利125亿美元,高于2008年的45亿美元。

  整体上,美国银行业上季度的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半数以上银行和储蓄机构收入同比上升,这是三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作为行业监管者,FDIC对这样的状况并不满意。该机构主席贝尔23日指出,金融业的复苏情况仍不均衡,行业整体的盈利主要归功于少数大型银行。“第四季度并非很强劲的一个季度,纯粹是因为一年前的情况太差了。”贝尔在声明中说。

  贝尔的谨慎并非没有依据。纵观2009年,美国银行业的放贷骤降了7.5%,为自1942年来的最大降幅。截至上季度末,共有702家银行上了FDIC的“问题银行”名单,占美国全部银行的8.7%,大大高于前一季度末的552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所有贷款中,超过5%出现延期三个月以上的情况,这是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比例。

  去年全年,美国共有140家银行倒在了金融风暴中。今年刚过了7周时间,又有20家银行关门大吉。从最新的“问题银行”名单看,银行业的破产浪潮恐怕还会持续下降。根据历史经验,上了这一名单的问题银行约13%最后会面临倒闭命运。

  用贝尔的话说,银行业特别是规模相对较小的社区银行,仍“在信贷周期的底部苦苦挣扎”,今年美国银行业破产数量可能会超过去年。

  商业地产仍是拖累

  眼下,监管部门最担心的,已经不是华尔街的“四大”还是“五大”,后者已经成功地走出了金融危机的谷底,不少大行的盈利甚至重新回到危机前的水平。相比之下,最令人放心不下的是贝尔所说的中小社区银行,而这些银行面临的最大威胁,则来自风险仍未完全释放的商业房地产领域。

  据美国专业机构的最新统计,美国银行业上季度持有的商业房地产贷款违约率激增超过一倍。有业内人士估计,到2011年底,商业按揭的违约率可能达到5.4%的高位。

  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写字楼、零售及旅馆等商用房地产贷款的违约率达到3.8%,一年前同期还只有1.6%。而公寓贷款的违约率更是从一年前的1.8%飙升至4.4%。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