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先进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上海出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最先进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上海出坞
2010年02月27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6日,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出坞。该钻井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6米,相当于45层的高楼,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该项目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电(记者 于俊)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标志性工程、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经10个月紧张有序的坞内搭载总装,26日上午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出坞,成为中国深水海工装备建造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今天上午在建造该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船坞旁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船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建造方所属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及国家有关部委、上海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致贺。

  这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将用于中国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用于满足10000米钻井深度、3000米工作水深、适应南海恶劣海况的钻井系统等设备。

  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该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6米,相当于45层的高楼,电缆总长度超过800公里,相当于上海至北京的直线距离。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Sikorsky S-92型直升机,该项目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该座钻井平台的拥有者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担设计、采购、建造和完工调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承担详细设计。

  据介绍:该钻井平台拥有的DP3动力定位系统,可以在45海里/小时的风速下正常作业,在109海里/小时(18级以上超强台风)的风速下生存,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设计寿命30年,入级美国船级社(ABS)和中国船级社(CCS),计划于2010年年底交付。

  专家指出,由中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填补了中国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项目上的空白。对于加速中国进军深海海洋工程装备开发、提升深水作业能力、实践国家能源战略、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这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008年11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赴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视察,听取了正在建造之中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情况汇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