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倡低碳、调分配、控房价三足鼎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热点:倡低碳、调分配、控房价三足鼎立
2010年03月04日 09:3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由此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揭开大幕。低碳、环保、收入分配、房价回归、教育改革等问题将成今年全国“两会”热点。

  政协一号提案剑指低碳

  不久前结束的哥本哈根会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把人们对低碳的关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政协的一号提案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之初,备受关注的政协“一号提案”就早已揭晓: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获此“殊荣”。

  尽管政协方面多次强调,“一号提案”并非是按照提案的重要性排出来的,但从近几年“一号提案”的敏感度、热门度、政府重视度及落实力度来看,均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政府政策的重大变化。

  无独有偶,在2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还表示将强化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指标的约束作用,坚决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电石等行业的产能总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也透出消息,中国将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发展水能、风能、核能、太阳能等低碳能源。此番“一号提案”锁定低碳经济,可谓“应运而生”。

  把目光投向低碳的并非九三学社一家,民革、农工党、致公、台盟、全国工商联等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均将低碳经济作为自己提案的关切目标,低碳受关注的程度可想而知。

  对此,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一个非常现实的难题,而以燃烧化石能源排放的温室气体,正是这一问题的根源之一。中国还处在继续增长的发展过程中,不管从自身发展还是避免外部指责的角度来看,扭转以往高消耗、高排放经济发展路径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今日投资”的一篇分析也称,发展低碳经济,为当前“调结构”之利器。对于我国而言,在经历了三十年粗放式、高能耗高排放的快速发展之后,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日益严重,资源能源对外依赖日益上升的严峻形势下,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已成为调整我国产业结构与发展模式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悉,这份“一号提案”的具体建议包括:尽快将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监测指标、调整节能减排目标的表述方式为单位GDP碳排放约束性指标;借鉴瑞典经验,对化石能源课以重税;重点修改完善能源法、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等法律,为低碳经济立法做准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