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缺工但不严重 珠三角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汪洋:缺工但不严重 珠三角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2010年03月06日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东团开放日,汪洋答记者问透露———

  珠三角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广东究竟有没有“民工荒”?广东“慌不慌”?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前路在哪里?……昨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全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外开放。全球130多家媒体的200多名记者“长枪短炮”聚焦广东团,会场里热气腾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出席全体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主持全体会议。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广东是一个媒体比较活跃的地方,媒体的监督给我们改进工作增加了压力,但是也创造了条件。”看着“水泄不通”的记者席,汪洋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中外媒体长期以来对宣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以及对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监督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汪帅”的肺腑之言,马上就引起了“老记们”的共鸣,抱以热烈的掌声。

  虽然“汪帅”一再表态让记者“不要盯着领导问”,但中外记者还是热衷把广东凭什么继续发挥优势领先全国,如何应对“民工荒”等“刁钻”问题,一一抛向了以开放著称的广东官员,甚至连列席“旁听”的陈德铭也不放过。

  抗击金融危机

  广东继续“坐头位”有“十六字秘笈”

  记者:去年以来广东在很严峻的挑战中交出漂亮答卷。作为长期在全国领先的省份,广东将如何继续发力,才能把优势保持下去?

  汪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系统地回答,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为了让更多的记者能够有提问机会,我简单地回答一下。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广东能够取得在全国充当排头兵的位置,并且今后还要继续保持这样一个位置,我觉得就是16个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这是我们从过去取得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今后能够保持领先水平还要继续坚持的方针。

  民工荒

  广东确实存在缺工现象,但并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

  记者:大家目前都很关心广东的“缺工”问题,甚至提到了“民工荒”的层面。请问这是不是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的影响已经过去了?

  汪洋:首先,这里我要强调的一点是,缺工确实缺工,但没有像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

  第二,从总体上讲,中国的劳动力供给仍然是供大于求的。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人口生育高峰期的过去,劳动力供给的绝对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也不影响供大于求的总体判断。

  第三,劳动力供给的相对短缺确实暴露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对劳动力的培训还不够广泛,因此使劳动力的供给出现了结构性短缺,即想招工的招不到需要的人,而想找工作的人也找不到他想要的工作岗位,所以我们的培训需要改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