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息化百米冲刺 代表建议大学生村官打头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村信息化百米冲刺 代表建议大学生村官打头阵
2010年03月07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柴燕菲)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建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信息高速公路已经修到村口,但村口到村民家中这最后100米障碍,还没有根本逾越。

  “建议在农村建立‘一村一站一村信息官’的模式,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并配备一名大学生村官进行管理和运营。”张新建在谈到百米冲刺时建议,应该激励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村首席信息官,先打头阵,成为农村信息致富、发展的“宣传队”和“播种机”。

  据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村信息化,积极支持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张新建认为,文件从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的高度力促农村信息化,这使突破农村信息最后100米的障碍,让最广大的农民都能够接触信息、运用信息,进而使农村信息化致富农村、造福农民变得更加现实和迫切。

  目前,中国广大农村正逐步从“村村通电话”走向“村村通宽带”,有些地区甚至已经实现了“光纤到村,宽带到户”。根据CNNIC在2009年3月发布的报告,截至2008年底,农村网民规模已达到8460万人,年增长率超过60%,远高于城镇网民35.6%的增长率。

  “在许多农村,网络与农民还隔着最后一层纸。”张新建说,农民用不起、不会用网络的情况还普遍存在,即便是经济发达地区,农民对网络的应用也局限于娱乐,从网上获取科技信息、寻找商机的意识淡薄。“为此,建议建立‘一村一站一村信息官’的模式,让大学生村官当上农村首席信息官。”

  近年来,中央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陆续选聘了一大批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目前,全国已有大学生村官超过13万人。

  “要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关键要让他们能在农村找到发力点。”张新建说,综合信息服务站就可以成为大学生的创业之地、立业之地。“在服务站,大学生村官可以向农民宣传信息化,开展电子图书、网络教育、信息咨询、电子商务方面的信息培训和服务。”

  张新建表示,政府可以考虑出台政策,允许担任农村首席信息员的村官,从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网上交易中得到一定比例的代理中介服务收入,以适当的经济利益,让他们更乐意创业在农村、扎根在农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