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代表周晓光当选“三八红旗手标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企代表周晓光当选“三八红旗手标兵”(图)
2010年03月07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朱丽珍)“我太激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给我颁的奖,他鼓励我让我更发光。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都到了,这样的规格是给我们妇女界最高的重视。”今天,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被中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也是浙江省乃至中国民营企业界唯一的当选者。

  “在回宾馆的路上,原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告诉我,九大政治局常委都到场的颁奖典礼规模之高是绝无仅有的,这是几代妇女前辈为我们积累起来的荣誉,我觉得这份荣誉不仅是属于我个人的,也是属于全国妇女界的。”获得这样的殊荣,周晓光激动不已。

  从1978年开始,年仅16岁的周晓光就开始了“货郎女”生涯,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经过30年积累创业,如今,周晓光创办的新光控股集团已发展成为以流行饰品为主业,集投资、贸易、生态农林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有员工4000余人,下辖13家子公司,是浙商群体中令人瞩目的一支新锐力量。

  撑起女性参政议政“半边天”

  从1998年开始,周晓光迈开了女性参政议政步伐,先后当选为浙江省义乌市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金华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全国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并以首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和通过媒体广泛征集议案,开辟了全国人大历史上两大“先河”。

  如今,周晓光向全国人大提交的132件议案中,被采纳的就有123件,而117件建议全部被采纳。提交议案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历届全国人大都屈指可数。提交的“关于要求制定《司法鉴定法》的议案”、“关于要求制定《反垄断法》的议案”、关于“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统一”的建议等,均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并进入立法程序或出台相应制度措施,撑起了女性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成绩突出的女性凤毛麟角,但是现代女性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妇女的价值可以提升到精神层面。”周晓光表示,今天获得这个殊荣,正是社会对现代女性的肯定。“肯定了现代女性要在精神层面不断提升自己,在政治、经济各方面都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女强人”外的家庭“大家长”

  除了当好事业和政治上的“女强人”外,周晓光更要扮演多个“家庭角色”。

  “当今的妇女肩负了很多,不仅要照顾家庭,更要与国际社会接轨。但是,有些女性很容易被传统束缚,局限于家庭,自卑感特别强,仅仅追求物质的满足,不走出去也不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很容易被社会、被家庭成员淘汰。”周晓光表示,女性应该不断在精神层面提高自己,在维护家庭和社会和谐发挥“润滑剂”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周晓光的背后有一个由30名成员组成的“超级大家庭”。“我不仅是女儿,还是妻子、母亲和大姐姐,但是事业和家庭并不矛盾,我不仅要发展事业,更要维护家庭的和谐,这其实是一门大学问。”作为一个“当家人”,周晓光多年来让几代人相亲相爱,最近这个家庭还被推选为“浙江家庭”,将通过2010上海世博会上向全球展示。

  谈起成功的事业和圆满的家庭,周晓光总是满足地微笑。“事业和家庭是我生命中难舍难分的两部分,虽然两者在更多的时候并不矛盾,但在创业的过程中,我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业上,对此要感谢我的家人给我支持和鼓励。在今年我们公司的春节晚会上,我与丈夫合唱一首《国家》,当时我就深有感触,热泪盈眶,有国才有家,所以现在是我回馈社会的时候了。”

  如今的周晓光,已经把重心从事业打拼转移到感悟“国”和“家”的难舍难分,追求的不是物质的丰富,而是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满足。

  “当然,一路走来,我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也要借机感谢家乡妇女同胞对我的肯定和支持。”周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到家乡后,要组织妇女召开一个分享会,分享心路历程和喜悦。“荣誉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从一个山村的女人走到现在,作为一个妇女要克服很多困难,我想跟姐妹们分享,一起学习进步,增加凝聚力,使现代女性能够在各个领域绽放夺目的光彩。”

  据悉,荣获此殊荣的其他9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分别为:罗玉英、王静、彭燕、茹克亚•托呼提、杨澜、卓长立、张丽丽、邬敏、杨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