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拟提高居民垃圾处理费 鼓励自觉减少垃圾产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京拟提高居民垃圾处理费 鼓励自觉减少垃圾产生
2010年03月15日 06: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称,北京居民每月每户3元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拟提高,目前正在调整之中,“调整收费的目的是鼓励市民自觉减少垃圾产生。”

  陈永表示,关于垃圾收费,全世界贯彻的原则都是“谁污染、谁排放、谁付费”。北京1999年就开始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目前的标准是北京居民每月每户3元,外地来京人员每人每月2元。对于该费用的调整,陈永解释,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此手段,促进市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通过收费使得你一旦混投、混放就得多交钱,进行分类这种收费就可以进行返还和补贴,我觉得这是收费的核心意义所在。”

  此前,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多产生多付费,少产生少付费”将成为北京今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的方向。去年,北京已经开始重点研究垃圾收费,选取居住小区和社会单位作为试点,实施垃圾“减量减费”政策。

  - 焦点

  【供暖】

  供暖期限根据天气酌情制定

  由于天气原因,今年采暖季启动了应急预案,分别在法定的供暖期进行了提前供暖和延长供暖时间。陈永表示,从供热角度讲,北京之前规定了一个期限。但从新的思路上说,北京逐渐要过渡到根据天气情况来决定是否延长还是结束供热。“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于采暖的需求已经完全根据自己的感觉了,这个调整是符合群众需要的。”

  针对“室内温度没达到规定的16℃”的问题,陈永称,今冬采暖期结束后会针对一些重点和供热单位查找问题,今年夏天整改。他表示,目前北京供热效果整体不错,但由于采暖除了北京集中供热系统外,还有5000多座小锅炉房,“这种锅炉房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供热效果不是特别好。”

  【垃圾焚烧】

  焚烧厂气体产生与处理可控

  昨日,有市民提出,2012年前要建成阿苏卫、董村和京西南3个垃圾焚烧厂,2015年前还要建六里屯、北天堂、南宫3座垃圾焚烧厂。“这些垃圾焚烧厂周边的百姓怎么办啊?”

  对于市民提出的担忧,陈永表示,焚烧垃圾时会产生二恶英,至于二恶英是怎么产生的、有多大毒性,科学界至今没有最后的定论。

  填埋当中产生的危害对地下水、空气、环境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在焚烧厂,所有气体的产生与处理的过程是可控的,“由各种机构来对垃圾焚烧厂进行技术上的、管理上的监管,那么在一个可控的系统当中,垃圾是能够处理得干干净净的。”

  【热计量收费】

  新建小区安计量收费装置

  北京热计量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陈永表示,今冬采暖季结束后,北京将进入改革的准备工作,今年北京将在公共建筑和新建的民用建筑上安装计量收费装置,“今年开始将从按建筑面积收供暖费,逐渐过渡到按实际用量收取供暖费。”

  新建小区安装收费装置后,计费将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来操作。比如有一部分小区是集中管网的,统一安装热力智能卡,这种卡片像电卡一样,用多少热就刷掉多少钱;另一部分小区将根据热计量表上的数字,实行按月或按季度缴纳热费,这部分费用按照基本价和计量价的形式计算完成,根据小区的性质来最终决定计费方式。(记者杜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