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维权日"维权依旧难 深陷"质量门"的五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到"维权日"维权依旧难 深陷"质量门"的五行业
2010年03月15日 14: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全国消协汇总各级消协数据显示,2009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36799件,解决58834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557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6060件,加倍赔偿金额1104万元,经消费者协会提供案情后由政府有关部门查处罚没款2180万元,接待来访和咨询470万人次。

  其中,按投诉问题的性质分:质量问题占58.9%,营销合同问题占8.8%,价格问题占5.6%,安全问题占2.0%,计量问题占1.6%,广告问题占2.1%,假冒问题占1.9%,虚假品质表示问题占1.4%,人格尊严问题占0.3%,其他问题占17.4%。

  按投诉问题的类别分:百货类占29.1%,服务类占27.3%,家用电子电器类占23.8%,家用机械类占5.1%,房屋建材类占5.5%,农用生产资料类占3.0%,其他类占5.7%。

  食品 “毒雾”始终弥漫

  【行业概述】

  据消协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度食品行业以36698件投诉高居各行业第三位。从吊白块、苏丹红、辐照食品、三聚氰胺、再到毒豇豆,近年来,中国的每一桩食品安全事故,都让人触目惊心。

  【典型案例】

  2009年,“毒奶粉”重现市场。2009年12月,陕西金桥乳业公司爆出问题乳制品案,发现三聚氰胺超标。2010年1月,贵州省卫生厅发布三聚氰胺超标食品“黑名单”,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老年高钙奶粉、炼奶酱,山东淄博绿赛尔乳品有限公司产品,辽宁省铁岭五洲食品有限公司的“五洲”冰棒,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凯达冷冻厂的“香蕉果园”冰棒,纷纷上榜。

  今年2月,陕西省公安部门公布,渭南市乐康乳业涉嫌生产销售毒奶粉,福建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小白鼠”奶糖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和宁夏熊猫乳业同样不能幸免。

  和三聚氰胺“齐名”的是海南毒豇豆。1月25日-2月5日,武汉市农业局在抽检中发现来自海南省陵水县英洲镇和三亚市崖城镇等地的5个豇豆样品农药残留超标,涉毒豇豆每公斤农药残留为0.14-0.17mg,主要成分是高毒性禁用农药水胺硫磷。此后,广州、海南、深圳、南京、合肥、杭州等地也相继出现类似问题。一时间,恐怖的豇豆成了市民谈之色变的话题,家家户户视豇豆如猛兽,唯恐避之不及,原本美味的豇豆,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专家解读】

  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

  第一,普通消费者,对食品信息的了解越来越不对称,因此对于产品质量问题,通常难以作出合理判断,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二,生产者首当其冲。许多食品生产企业以盈利为目标,导致从生产到终端的许多环节被忽视。只要一个环节出问题,就极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

  第三,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故来看,特别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二次流入市场,政府的责任更加明显。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尽到严厉打击制造事故者的责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