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众人金融生活的15个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改变众人金融生活的15个变化
2010年03月31日 09: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15年前,我们无法想象持一张卡就能走遍天下;无法想象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完成一系列的交易;无法想象普通人也可签张支票……15年后这些都已实现,金融业务在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今天我们回顾15年金融在我们生活中每一个细微的变化,以期待未来更为便捷多姿的生活。

  信用卡

  从求人办卡到办卡送礼

  25年前,也就是1985年6月,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我国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3年后,工商银行发行了成都首张信用卡。

  “那时候的人们没有信用卡的概念,几乎没有主动到银行申请的。”在工商银行资深工作人员李女士的印象里,信用卡发卡客户由银行工作人员主动选择、甄别。一般都是挑选职务比较高,单位比较好的。不过,要是被选上了,拥有一张信用卡,就是一件非常“洋气”的事,“很多人想办卡,还需要走后门,求着银行办。”

  随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内其他银行也纷纷推出信用卡。不过各大银行对信用卡市场做出集体反应是从2002年开始的。2002年5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成立了牡丹卡中心;10月,招商银行成立

  了信用卡中心,总部设在上海;12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中国信用卡中心。

  “中国信用卡市场像浇了油的荒地,只要一点燃就会硝烟弥漫。”有银行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当时的中国信用卡市场。

  2003年,办公室里、百货中心、超市门口、大街上都出现了许多发卡人员的身影。“办XX银行信用卡,有多重好礼赠送”的条幅自此随处可见。2003年甚至被业内称为“中国信用卡元年”,也被看作是“黄金十年”的起点。

  截至2009年末,国内信用卡发卡量已经激增到1.86亿张。各家银行在经历了几年的攻城略地、争抢信用卡市场的时期后,渐渐进入了质的竞争。同时,面对日益增强的国际竞争压力,创建中国自己的银行卡品牌成为共识。

  按揭

  花明天的钱买房

  美国老太和中国老太的故事已被人讲过无数次,中国老太太工作了一辈子,终于存够了买房子的钱;而那个美国老太太工作了一辈子,终于把银行的房贷还清了。且不论这个故事鼓励大家超前消费的理念正确与否,但有一个事实不可否认:按揭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并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98年6月,国务院决定,党政机关停止实行40多年的实物分配福利房的做法,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1998年7月1日,在中国一直延续实行了近50年的住房福利制度宣告结束,与之相配套的以“购房按揭”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住房金融服务举措也随之出台,从这一刻起,国人巨大的购房需求被释放出来。

  所谓按揭,是香港惯用的一种叫法,在国外被称为mortgage,是按照粤语发

  音翻译而来。实际上就是个人住房贷款。购房者拿即将购入的房屋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以付购房款。一般购房者采用五成至八成按揭购房。通过按揭,一个购房者可以购入数倍于自己手头现金价值的住房,从而能够提早10年至30年改善自己的居住水平或进行投资。15年来,由于按揭的出现和发展,人们买房可以分期付款,这样,支付压力就大大减轻,圆了数以万计人的买房梦,成了中国房地产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居住是每一位公民最关心、最迫切、也是最无法回避的“刚性需求”。如果没有按揭,不少人都要为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奋斗10年、20年、30年;如果没有按揭,不少人这一辈子的奋斗目标可能就是最后能够住上新房。按揭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转变,让你可以选择提前消费的生活方式。

  小额贷款

  为创业插上翅膀

  “没有小额贷款,我不可能做到今天。”在谈及小额贷款时,在新都经营着一个机械设备厂的老罗颇为感慨。

  老罗在国营企业做了一辈子的技术和管理,在技术、资源方面都非常丰富,但自己创业,没有资金,规模总是上不去。为此,老罗几乎跑遍了所有银行,连成都的一些外地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都找了,最后还是没贷到钱。“过去两年什么办法都想了,别说二三十万,哪怕几万周转资金都贷不出来。”

  2008年6月,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在新都成立,老罗尝试着提出了贷款申请。没想到,没几天,老罗就拿到一笔5

  万元的无抵押贷款。随后,通过抵押私人房产,贷出了20万抵押贷款。

  “以前我们只能做订单业务,客户一欠款我们就头疼,如今,我们可以自己购买原材料生产设备,然后直接卖给客户,收现金,改变了商业模式,产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老罗说。

  随着近一两年小额贷款,尤其是创业贷款的迅速发展,如今的创业环境和15年前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很多像老罗这样的创业者都在小额贷款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这些,别说是在15年前,别算是同5年前相比,都不可想象,有人这样形容小额贷款:它给创业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