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旱酒厂并不缺水 茅台高粱储备够用两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贵州大旱酒厂并不缺水 茅台高粱储备够用两年
2010年04月12日 10:1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酒茅台的产地是有“酒都”之称的仁怀市,该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赤水河中游,大娄山脉西段北侧,是黔北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的连接点。茅台酒厂和当地一半以上的白酒生产企业都集中在位于赤水河畔的茅台镇。

  从去年9月以来,仁怀市遭遇有气象纪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加春旱。但是据记者实地调查,茅台酒厂和当地200多家酒厂生产一切如常。茅台酒厂现有的高粱加当地政府的存量能够维持其今明两年的生产。农业专家表示,如果到5月高粱移栽期,旱情仍然得不到缓解,才有可能产生真正的影响。

  旱情在继续 酒厂不缺水

  据仁怀市政府防汛办提供的数据,自2009年9月至2010年3月30日,仁怀市总降水量为189.3毫米,与历史同期降雨量相比偏少5成。记者实地走访了茅坝镇水库,发现水位大幅滑坡。据当地人介绍,其水位从正常时期的73米下降到了10几米。截至3月29日,仁怀市的实际蓄水总量为588.15万立方米 ,但应蓄水总量是4076.3万立方米,实际蓄水量仅占应蓄水总量的14.4%。“总的说来,人畜饮水困难仍没有得到解决。”防汛办负责人陈安强说。

  3月29日到4月7日晚间,仁怀市终于盼来几场降雨,局部地区雨量几乎达到中雨。4月8日,天空放晴。

  据茅台集团内部资料《茅台经报》介绍,成立于1953年的茅台水文站,用于对赤水河茅台段水流量、水位及蒸发量、降雨量的监测工作。

  赤水河到底有没有断流之虞?记者在仁怀市防汛办获知,4月7日茅台水文站观测到的流量是每秒20.13立方米,4月9日上午采访时的实时流量则是每秒23.1立方米。“从数据上看,前几天的降雨的确对旱情稍有缓解。”仁怀市防汛办负责人陈安强说。

  然而水量的下降不容忽视。去年4月9日,茅台水文站观测到的水流量是每秒44.9立方米,今年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茅台镇茅河酒业有限公司的酿酒工人陈师傅来自仁怀市三合镇安居村,他说:“现在赤水河上游浅的地方,人可以淌过去。”

  水库储水量只有应储的14.4%,赤水河的实时流量也少了一半,酒厂生产为何能不受影响?据了解,当地居民饮用水主要来自各个水库,酒厂酿酒用水则主要取自赤水河。所以只要赤水河还有水,酒厂就能够抽水上来用。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酿酒以一年的重阳节到次年重阳节为一个大周期,大周期中又分为7个轮次(以茅台酒为例)。现阶段处于发酵期,需水量较少。

  4月8日的茅台酒厂生产车间几乎没有工人,显得格外安静。记者看到,十几个窖坑一字排开,里面填着正在发酵的原料。据茅台集团彭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发酵期不需要人工操作,最多只有一个管窖工会过来察看发酵情况。他表示,在每年重阳节的时候,酿酒进入投粮程序,有一个工艺叫“润粮”,那时才需要大量用水,而重阳节前后一般是赤水河水量较丰沛的时期。

  在茅台镇紧邻茅台厂区的茅河酒厂,几个酿酒师傅正在干活,他们表示现在酒厂不缺水。记者随后又走访了茅台镇国祥酒厂、珍酒酒业,得到答复与之相同。在仁怀市,无论是茅台酒厂自身、政府,还是其他多家酒厂都向记者表示,只要赤水河不断流,酒厂就不会停产。仁怀市怀庄酒业副总赵海表示:“赤水河只要出现断流,哪怕是小范围的,我们的神经就绷紧了。”

  高粱存量可维持两年

  仁怀当地人都把高粱称作“红粮”,据仁怀市农牧局负责高粱生产的有机原料生产发展中心主任王晓波介绍,本地生产的高粱颗粒小、种皮厚;支链淀粉占总淀粉含量的90%,而一般高粱的支链淀粉仅占50-60%;单宁含量适中。

  种皮厚,才经得起茅台酒生产过程中的9次蒸煮;支链淀粉主要影响出酒量,含量够高才能实现7次取酒。“我们也试验过用其他高粱跟小麦混合酿酒,但是煮到第2、3次就融成一坨了。”王晓波说。

  “1斤酒5斤粮”,其中2.4斤高粱,2.6斤小麦。由于茅台酱香型酒生产工艺的独特性,其原料必须采用本地高梁,但对小麦则没有特殊要求。

  茅台酒生产一般采用上一年的陈粮(注:以下提及的“粮”均指本地高粱),这是因为茅台酒重阳节下沙的时候,有一部分高粱还处于收获季节,没有交付到库。为了确保原料足以供应下沙的需求,茅台酒一般采用储备粮。

  也就是说,2010年政府库存的高梁供应2011年的茅台酒生产,今年将要种的高粱是为2012年准备的。而今年重阳节要用的高粱,在2009年已经交付茅台酒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