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创造上海都市旅游巨大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博会创造上海都市旅游巨大商机
2010年05月10日 1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城市举办世博会,最直接受益的是旅游业。据有关研究,当年大阪世博会期间每天平均参观人数在30万至40万,最高峰时甚至要达到80万。共有6422万人参观了大阪世博会。再则,日本爱知世博会历时185天,原预计参观人次是1500万,而实际参观人次达2200万。

  此外,世博会对举办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更是十分显著的,如,大阪世博会被公认为是日本经济起飞进入第二阶段的标志。大阪世博会至少产生了3.3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约占当时国民生产总值的5%,而日本当年的GDP也因此出现了最高幅度的增长,达到21.2%。

  另外,根据名古屋大学根本二郎教授的研究,在1997年至2005年期间,从准备举办爱知世博会,创造了高达7.7万亿日元的经济效果,为45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而爱知世博会则盈利了50亿日元。

  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人们更希望此次上海世博会能进一步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能给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因此,上海世博会的开幕,不仅为上海旅游经济的提升提供了平台,更是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

  据有关方面预测,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展出期间将有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来到上海参观世界博览会,日均人流量约为40万人次,最高单日接待量可能会达到100万人次,巨大的客源对上海旅游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上海世博会旅游推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透露,世博会最直接的旅游收入预计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其中,仅门票收入一项,就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另据上海市旅委预计,在世博会的推动下,2010年仅上海的旅游外汇收入将达80亿美元,旅游总收入达3100亿人民币左右,旅游占全市GDP比重达到9%。

  世博会为上海都市旅游提供了发展契机

  1. 为上海都市旅游增添新的旅游资源。

  世博会的开幕给上海带来文化活动类、城市娱乐类、主题公园类旅游资源。漫步世博园区,体现当代建筑先进理念和世界各地不同建筑风格的展馆将尽收眼底。世博会举办期间,园区内将举行两万场各类演艺娱乐活动,平均每天有100多场。这些都将极大地提升上海都市旅游产品的互动性、体验性和难忘性。

  不仅如此,这种集聚效应将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持续地发挥作用,如1889年为世博会而建的埃菲尔铁塔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登塔,成为巴黎的“摇钱树”;1958年为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原子结构球;1970年大阪世博会的“太阳之塔”后来也都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虽然上海世博会的临时性展馆将依照惯例拆除,但极具特色的中国馆将作为中国与国际展览局合作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标志被永久保留。此外,一轴四馆(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演艺中心)和世博公园也将被改建成会议中心、旅游、休闲或演出场所,这些无疑将成为上海新一轮都市旅游的重要景点,必将带动周边区域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