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仍存变数 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危机仍存变数 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
2010年05月11日 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和蔓延的影响,上周五境外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报价升至2009年9月30日以来新高,显示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降至7个多月的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的央行已开始联手解决本次欧债危机,但危机能否顺利解决仍存较大变数,在欧元区经济前景莫测的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必要性正在降低。

  欧盟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

  西方经济体联手阻击欧洲债务危机

  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主要西方经济体中央银行5月10日联手出击,推出一套旨在维护欧洲和世界金融稳定的“组合拳”,以抑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之势。

  欧盟5月10日推出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约1万亿美元)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救助机制。欧洲央行10日宣布,将购入成员国政府债券。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同意重启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工具,向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几家央行提供美元贷款。

  巨额救助机制出炉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欧洲央行官员和IMF代表在结束了长达10多个小时的谈判后,5月10日就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达成一致。这套规模庞大的救助机制旨在帮助未来所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

  救助资金由三部分组成: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政府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三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IMF将提供另外2500亿欧元资金。根据这套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便可申请援助。欧盟委员会还与希腊正式签署救助协议,从而保证希腊及时获得首笔援款,以偿还19日即将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

  IMF总裁卡恩未就援助机制发表详细说明,仅表示IMF已做好准备,支持稳定欧盟经济的计划。此外,卡恩称,任何IMF的贷款行动都将建立在国家对国家的基础上。IMF9日批准了向希腊提供的300亿欧元援助贷款,这是此前出台的欧盟-IMF1100亿欧元联合援助希腊方案的一部分。英国财政大臣达林9日明确表示,英国不会参与欧盟的救助行动,对欧元的支持须来自欧元区国家。

  欧盟财长同时强调,将加强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和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开征金融交易税,并加紧削减财政赤字,推行结构性改革。葡萄牙和西班牙承诺,将在今明两年加大力度削减赤字,并于18日提交具体措施。

  欧美央行联手行动

  与此同时,欧元区、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和日本等主要西方经济体的央行也行动起来,共同应对欧洲债务危机。

  欧洲央行10日宣布,将对欧元区的公共和私人债务市场进行干预,购入成员国政府债券,但尚未决定债券购买规模。这是该行第一次宣布购买政府债券。同时,该行将采取回收流动性的操作,以便不影响货币政策立场。欧洲央行还称,将恢复金融危机期间的非常规举措,包括以固定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为期3个月和6个月的贷款等。

  为改善美元融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防止危机在全球蔓延,美联储10日宣布,将重新启动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采用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工具,向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加拿大央行提供美元贷款,上述央行可将贷款发放给那些可能在获得美元资金方面有困难的金融机构。美联储表示,向加拿大央行提供的信贷额度为300亿美元,但未透露向欧洲几家央行提供的信贷额度。

  希腊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问题在2009年12月曝光,随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其信用评级,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全面爆发。此后几个月内,危机愈演愈烈,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接连爆出财政问题,连德国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也受到拖累。欧元对美元汇率一路跌至14个月来新低,累计跌幅超12%,欧洲主要股指连续下挫。有分析人士预言,欧元区已走到了崩溃边缘。

  欧盟和IMF5月2日联合推出了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但并未平息投资者对希腊可能出现“破产”的担忧,金融市场为此大震荡。(陈听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