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八大投"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成当地"第三财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八大投"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成当地"第三财政"
2010年05月11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5月11日电 (记者 郭晋嘉)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崔坚11日在此间透露,通过“八大投”的运作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重庆拥有了区别其他省市的除预算内、预算外之外的“第三财政”。

  在当日举行的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崔坚称,重庆通过国有集团,按照政府意图,以市场方式对全民进行“利益输送”,体现了第一次分配中的公平因素,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充当了政府调控市场和市场完善的“第三种力量”。

  通过“八大投”运作,重庆超前实现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目标。近六年,“八大投”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413亿元,年均400亿元。同时,在“八大投”运作中,重庆还实现了563亿元的资产升值,全作为企业利润缴入财政,成为财政投入基础设施的“钱口袋”之一。六年来,“八大投”新建的基础设施产生了172亿元管理成本,这一“财政性支出”也已由“八大投”全部消化。

  此外,从2005年重庆市国企在全国率先实现“财政断奶”以来,累计贡献财政908亿元。其中,“断奶”减少财政支出31.6亿元,上缴国资经营收益46亿元,承担一般都由政府支出的企业资本金、破产周转金695亿元,应由政府投入的环保搬迁资金、社会企业结构调整和技改贴息资金等135亿元。

  崔坚称,“第三财政”为重庆市政府公共服务转型腾出财力空间,增强了政府全面推行15%所得税、购房低契税、居民首次购房退税等政策的底气。近几年,重庆教育经费与GDP之比保持在4%以上,财政每年新增投入80%以上投向农村,2009年民生财政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51.7%,“第三财政”发挥了重要“托底”功能。

  2002年,对经济理论方面有独到见解并有丰富国有资产管理经验的现任重庆市长黄奇帆借鉴“上海模式”,牵头整合各类分散的政府资源,在此基础上组建重庆“八大投”,即重庆城投公司、高发公司、高投公司、地产集团、建投公司、开投公司、水务控股和水投公司。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