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度解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0年05月26日 13: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首场会间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官员达成共识,认为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战略时机一定要慎重,实施步骤要扎实稳健。理由是,从总体上看,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又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的不确定性。

  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欧洲作为我国的第一出口大国,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对我国的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出口上。从应对金融危机的角度来说,中国本身就没有对当前出口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抱有太大的希望。同时,中国正在进行发展方式的转型,减少对外依存度。欧洲毕竟是地区性的,同时,针对欧洲的债务危机相政府已经给出了救济方案,它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属于有限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考虑到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由此造成欧洲经济衰退,肯定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影响。现在欧洲已经给出相应的救济方案,如果欧洲在这次危机中能够较早的时间内摆脱,那么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会小些,相反,如果欧洲债务危机这个泥潭越陷越深,连带其他经济体也受到影响的话,那么由欧洲债务危机所带动的“骨牌效应”,将使得世界经济出现真正的“二次探底”。

  盲目“退出”非明智之举

  “当前,主要经济体央行非常规数量型宽松政策已经步入了“退出”的轨道。”左小蕾表示,可以直接的说,美国的数量型宽松政策已经退的差不多了,而中国呢,则正在进行中。那么,退出的时机应该来如何选择呢?

  左小蕾表示,如何选择由于涉及的问题太多太复杂,要各国根据自身的问题来做决定。郭田勇表示,各国政府都应该对各种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不能匆忙的去做出一些决策。而在未来情况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盲目退出刺激政策的话并非明智之举。

  “负利率”只是加息的一个理由

  市场普遍将加息视为宽松政策“退出”的主要标志,中国何时加息的问题受到高度关注。

  左小蕾则表示,决策需要全面对称信息,反复权衡利弊。与其他单一影响的货币工具不一样,利率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就当前通胀预期管理的政策目标,是过剩流动性的合理管理,利率并非调控流动性的最有效工具。简单的说,“负利率”只是加息的一个理由。

  郭田勇也表示,央行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选择加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市场舆论的压力,其次是中国经济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而且将加息作为宽松政策退出的唯一标志,这本身就存在着问题。

  “当前如果调整利率将增加资金成本,对于本来就贷款难的中小企业,会进一步加大信贷成本减少边际收益,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不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 左小蕾表示,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中国是一个大的经济体,需要考虑的重点还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也会对货币政策的决定有所影响,但是这个影响往往小于国内因素。”

  左小蕾认为,因为由季节性因素、自然灾害、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升等带来的价格水平上升,不是加息所能解决的,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

  郭田勇表示,周小川认为的国内因素主要指国内的物价以及经济增长情况。如果物价在可控的情况下,那么,央行考虑到市场压力问题将不会加息。但是,郭田勇也提醒,如果物价过高,那么央行尽管顶着压力,也会选择加息,毕竟控制通胀更加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