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双重打击 奶粉代购业渐入黄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遭遇双重打击 奶粉代购业渐入黄昏

2010年06月25日 1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果以此来形容奶粉代购业的现状或许会有一些偏颇。但在乳业恢复的大环境下,这个曾经火爆的行业怪相,如今前途却显得迷茫。

  近日,乳业巨头伊利和蒙牛等纷纷加大奶粉产品生产、销售力度,而国际奶粉企业也以在华建新厂的方式蚕食着奶粉代购商们的市场空间。

  如果说国内乳业的恢复和国际奶粉企业加大在华投资是代购商压力的主要来源,那么日前质监部门发布公告要求禁止从日本进口奶粉,同时网络各平台中诸多代购商被视为存在安全隐患则给了行业又一打击。

  而代购业的本质也决定了其生存空间有限。由于通过快递等渠道进入我国未曾交纳任何税费,有激进的人士预计,这个年交易额至少数亿元的行业,每年偷漏税额可能超过亿元。

  “奶粉代购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但随着国内市场的完善,它的火热将一去不复返。”一家跨国奶粉企业的人士如此说道。

  代购奶粉 单店月售可达百万

  “以前奶粉代购很好赚钱,一个月下来平均至少可以赚1万元。”从日本代购奶粉的小朱告诉记者。

  所谓代购奶粉,就是交易双方通过各种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由卖方直接将在海外购买的奶粉通过国际快递等方式发至买方,由于这一过程中不需要缴纳有关税费,因此价格较市场上的奶粉要相对便宜。

  这本是一个属于小众消费的半灰色行业,但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却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开始爆炸式增长和发展。“三聚氰胺事件发生那会儿,是我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就赚了7万~8万,当时快递单堆得像一座小山一样。”代购商王楠(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的生意没有以前那么好做了,一个月赚个几千块已经不容易。

  时间回到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伊始,当时在搜索引擎上以关键字“奶粉、代购”进行搜索还只有1000多条结果,但6月23日,当记者再次输入上述关键字时,搜索结果已经猛增至1万多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奶粉代购信息就增长了近10倍。

  火爆的增长除了源于市场的需求,还因为这个行业“来钱容易”。

  “奶粉代购商通常是学生或者刚生孩子的妈妈。”小朱曾是一名在日本留学的学生,回国后她不再从事奶粉代购,但谈及此事时她还是很兴奋,“这种生意工作简单利润不低,很适合时间充裕的学生。在日本期间我光卖奶粉,就能赚够平时的生活费。”

  据了解,在某平台上,一听代购的惠氏金装奶粉幼儿乐三段奶粉(900g),加上邮费的价格约为180元左右,而代购商所有成本加在一起也仅为160元,一听就有大约20元的利润,利润率超过了10%。而在整个交易中,卖家要做的事情并不多,只需在海外购买奶粉并且寄出去即可。

  “在火爆的时候,一些店一个月就能卖1000多箱奶粉,保守估计销售额可以达到百万。”小朱如此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