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创31个月新低 专家称2月有可能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月CPI创31个月新低 专家称2月有可能负增长
2009年02月11日 08: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下降0.6%;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8年12月份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3.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4%,鲜蛋价格上涨0.8%。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昨天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较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31个月来新低。

  与往年PPI数据先于CPI数据公布的模式不同,今年全年的CPI和PPI数据在同一天公布,这将有助于各界判断中国经济通胀形势。多数机构近日纷纷发布前瞻性报告,其中多数报告称,1月份PPI、CPI涨幅双降几无悬念。在经历去年12月份CPI1.2%的低涨幅后,学界普遍给出了“1月份CPI或低于1%”的预测。

  国家统计局最终的数据印证了此前学界的预测。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CPI增幅连续9个月回落,也创下了31个月来的新低。

  组成CPI的各项分类消费指标依旧保持“五涨三落”的格局。除了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食品等其他五类主要消费品均保持上涨,但涨幅与去年相比明显回落。

  在业内专家看来,春节因素避免了物价的过快减速。在长达一周的春节假期中,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但非食品价格下滑。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下降0.6%。在食品价格指数中,鲜菜价格涨幅较大,上涨19.6%;水产品价格上涨11.6%;粮食价格上涨3.9%;调味品价格上涨5.6%。

  北方地区的大旱可能会推高未来的CPI,不过,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表示,在近期影响CPI的因素中,下行因素依旧占据主导。“由于去年2月份CPI出现8.7%的峰值,今年2月份CPI有可能是负增长”。

  由于这些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A股昨天继续大幅上行,沪综指收于2265.16点,上涨40.45点,涨幅1.82%。(记者 邢飞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