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扩大内需也莫忽视外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专家:扩大内需也莫忽视外需
2009年02月18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扩大内需应与扩大外需并重

  ●内外需求共同拉动促进增长

  ●忽视外需导致经济减速效应

  ●要花力气开拓新的外部市场

  金融危机所引起的世界性经济萧条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外部市场的萎缩和需求的下降导致我国出口困难,大量外向型中小企业生产规模大幅度缩减,甚至倒闭破产。正是在这种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及时制定并实施了扩大内需的战略决策。但是,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另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即一味强调扩大内需,而忽略了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应当尽力扩大外需。笔者认为,应该扩大内需与扩大外需并重,而且越是在传统外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越是要花大力气开拓新的外部市场和新的外部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经济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首先,忽视扩大外需的观点不符合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种趋势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完全孤立于世界经济体系之外,仅仅依靠自身的内部需求来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现代化,而必须借助国际经济贸易联系互通有无,并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内外需求的共同拉动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自然也不例外,那种过分强调扩大内需而忽略稳定或扩大外需的观点,显然忽视了我国所处的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环境。

  其次,我国经济对外需依赖程度的提高决定了在扩大内需的同时必须不断扩大外需。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程度越来越紧密,经济发展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外贸依存度已经从1978年的9.7%提高到2007年的66.8%。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要想保持经济快速发展,毫无疑问应当高度重视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出口市场。试想,在外贸依存度如此高的情况下,一旦外需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对我国经济发展将会起到巨大减速效应,这种减速效应也会大大抵消扩大内需政策的效果。

  第三,本次金融危机的冲击恰恰说明了外需与内需之间的联动关系。在开放型经济中,外需和内需是相互促进、相互拉动的。例如,外需的扩大和出口的增加,可以带动国内企业投资、就业和个人收入的提高,从而增加国内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而国内投资、消费需求的增加又会带动进口和国外居民收入的提高,从而进一步增加本国产品和劳务的国际需求。正是在这种内外需求的相互促进中,各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这一过程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引起连锁式反应。当前金融危机之所以引起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外需减少而引起了国内企业投资需求和个人消费需求的下降。这种现象从反面证明了在扩大内需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外需的重要性。

  第四,从其他国家的情况看,面对金融危机,各国并没有忽视扩大出口市场。我们可以看到,面对危机,很多发达国家(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在采取很多刺激经济措施拉动内需的同时,不仅没有放松扩大外需的措施,甚至重新祭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希望以此迫使其他贸易对象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其他国家如此,我们当然没有理由不在扩大内需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稳定或扩大外需。

  稳定或扩大外需必须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作用。就财政政策而言,一是要运用好税收政策,扩大出口退税范围,提高出口退税率,特别是对于利润率较低的传统出口商品,更要加大出口退税政策的支持力度;二是要运用财政补贴政策,选择重点出口行业和企业给与适当的成本补贴、利息补贴等。在金融政策方面:一是要在信贷政策上向出口企业倾斜,特别要重点扶植能容纳大量就业的外向型中小企业,以期取得复合性的政策效果。二是要实行差别性的利率政策,对重点外向型企业在贷款上给与利率优惠,以减轻其融资成本。三是实行适当的汇率政策,确定合理的汇率水平,并实现汇率在合理水平下的相对稳定。(谢太峰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