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防止价格下降动摇经济增长信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防止价格下降动摇经济增长信心
2009年02月27日 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者认为,价格总水平下滑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2、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同比变化将由上涨转为下降,一季度累计同比涨幅将为负增长,我国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

  宏观调控的关键是要保持今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尤其要防止价格下降对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信心的负面影响。同时,要在市场经济机制的作用下保持价格运行的基本稳定,防止人为地、过度地干预价格走势。

  2009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涨幅比去年同期降低6.1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份降低0.2个百分点。尽管由于春节的因素影响,1月份环比价格上涨了0.9个百分点,但仍未改变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走势。一般来说,我国春节过后的第二个月居民消费价格的环比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下降的。所以,根据2000年以来春节过后的两个月环比价格变化的平均值,并考虑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2、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月同比涨幅将下降2%左右,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月同比涨幅累计将下降1.0%左右,通货紧缩的迹象将初步显现。

  五大因素促使通缩压力增大

  当前价格总水平仍处于下滑的运行态势,短期内继续下滑的趋势不会改变,预计2、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同比变化将由上涨转为下降,一季度累计同比涨幅将为负增长,通货紧缩的压力进一步加大。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是由于以下六个因素:

  首先,全球经济增长均处于下降通道,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加剧。美国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加剧和蔓延,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日本、西欧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经济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从国内经济来看,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外贸出口连续下降,对经济增速产生了直接的影响:20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6.8%,比前三季度增幅减小2.5个百分点。尽管我国政府针对金融危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但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尚未充分显现。

  其次,全球市场环境恶化,信心严重不足。目前世界各国股市、房市均处于低迷状态,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落,目前虽在低位徘徊,但仍存继续下降的压力。从国内市场受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特别是外贸出口连续3个月下降的影响,社会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较低,信心不足,国内市场价格处于下降的整体氛围依然浓厚。

  第三,国内商品价格下行压力较大。食品价格面临较大的下降压力。在农业连续5年增产、库存充足、国际市场价格明显回落的情况下,粮食价格难以出现上涨。在国家优惠政策措施的激励下,我国生猪生产迅速恢复,猪肉价格在目前的高价位水平上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受主要食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其他食品如牛羊肉、鸡肉、水产品等价格也出现回落。

  在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外需严重下滑,工业消费品内销的压力明显加大,加之今年城镇居民就业难度加大、农民工大量失业,使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困难增加,工业消费品价格面临更大的下降压力。

  第四,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回落短期内对居民消费价格的运行产生向下的压力。目前,生产资料价格呈现大幅度回落的走势,其中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回落的幅度明显大于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幅度。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处于惯性下降的运行态势。由于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将使商品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从而影响到商品销售价格的回落。因此,短期内生产资料价格的惯性回落将对居民消费价格产生向下的压力。

  第五,各种价格改革和价格矛盾的梳理措施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综合影响有限。尽管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以及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梳理等调价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但这种影响的范围和力度都是有限的:一方面,由于成品油价格改革后与国际价格接轨,而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处于大幅度回落态势,短期内成品油调价的方向是向下的,因此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回落。另一方面,由于每年2、3月份是两会期间,各种向上调价的措施一般不会在这个时间集中出台,因此上述调价措施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综合影响是有限的。

  第六,翘尾因素对今年价格总水平下降的影响很大。2008年价格运行对2009年第一季度翘尾的平均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其中对2、3月份的翘尾影响分别为-2.5和-1.8个百分点,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价格总水平的走势。

  多管齐下力保价格稳定

  从今年价格运行的特点及发展趋势上看,上半年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较大,大多数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为负值。但是,这种价格下降一方面是国际国内经济周期规律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对前期价格大幅度上涨后的合理恢复。因此,短期内的价格下降也是正常的,对此不必过度的担忧。关键在于我们要落实好中央关于保经济增长、促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各项方针政策,关键是要防止价格下降对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信心的负面影响。同时,要在市场经济机制的作用下保持价格运行的基本稳定,防止人为地、过度地干预价格的走势。

  第一,努力增加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和完善粮食最低价收购政策。粮价合理上涨有利于增加农民的基本收益,但粮价上涨幅度过大,将使得城市低收入居民感受负担加重,因此要防止粮价出现过大波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是影响粮食价格的重要因素。今年实行化肥价格的市场决定机制之后,更要做好化肥生产供应的各项工作,以确保化肥生产和供应,防止化肥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要加强对化肥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供求及市场价格。防止因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推动粮食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或者减少农民种粮的收益。

  第二,根据实际需要及社会的承受能力积极稳妥地进行资源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压力在不断增大,环境承载能力在逐步减弱,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特别是在目前价格向下运行的环境下,为价格改革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资源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要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居民收入水平、企业的盈利水平、政府的财政支出能力量力而行,合理安排。要防止急于求成、一蹴而就的情绪。特别是在提高资源价格的同时,要及时对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居民进行必要的补贴,保证农民的正常生产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不受到大的影响。

  第三,进一步做好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切实加强对粮食、石油、钢材、有色金属、煤炭等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监测,密切关注这些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的变化情况,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未来价格变化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重要商品的生产、购销、库存和价格信息,正确引导这些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

  此外,短期内消费品价格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但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回暖和加快,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产品及基础农产品价格可能会因为预期的变化而出现波动,对此我们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要重点抓好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发现和分析,防患于未然,要防止重要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而影响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徐连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