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惕金融海啸二次来袭 冲击力要远大于之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警惕金融海啸二次来袭 冲击力要远大于之前
2009年03月01日 14:1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者如今已经够恐慌的了。一条由经济分析人士“预测”、经过大众媒体迅速传播的“坏消息”,在这个已经不堪承受更多负面新闻的世界市场中,又扔下了一枚更加令人恐慌的炸弹——全球“第二波金融海啸”即将爆发。

  本周,大洋彼岸的重重危机终于让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低下了牛头,或者说“一枝独秀”的A股市场终于“应和”了全球金融风暴的心理预期。无论如何,暴风雨总会到来,而重要的不是预测风暴,而是建造方舟。本期财道为您详细分析第二波金融海啸的来龙去脉,并提出一些应对思路。

  第二波海啸来袭

  第二波金融海啸即将到来?没错,至少一些国内经济人士如此预测。

  上周日,面对众多财经界媒体,以畅销书《货币战争》闻名的宋鸿兵在北京明确表示,今年4月至9月间,金融海啸第二波将在企业债的垃圾债市场集中引爆。预计损失总规模大约为20万亿美元,将是次贷损失的3倍。

  据新任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预言,在第二波金融海啸中,一些美国大型商业银行面临崩溃的危险,最终可能被国有化。“美国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是债务问题,是支付问题。庞大的债务体系已经不堪重负,美国负债53万亿美元,是GDP的3.75倍。”他形容说,“这是真正的‘堰塞湖’。”

  宋鸿兵认为,人们对于下一波金融海啸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这场新的危机并非注入流动性就可以扭转。从现在到2009年二季度可能会出现短暂的退潮,与2008年上半年次贷的短暂平息相似,但更大的海啸正在积聚力量。

  他的观点是,企业债中的垃圾债将是第二波金融海啸的引爆点。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垃圾债的违约率将大幅飙升,从目前的4.5%升至20%以上。将有上百家对冲基金、保险公司血本无归、最终倒闭,而原本被信用掉期工具保护着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问题也将暴露无遗。

  与第一波中的“两房”被政府接管、雷曼申请破产保护一样,在宋鸿兵看来,花旗银行被国有化或申请破产保护,将是第二波危机中的标志性事件。

  他认为,如今金融海啸第二波已经拉开帷幕,而危机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提前深化进入下一阶段,令更大规模金融市场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崩盘。届时全球美元资产将出现信心危机,从而动摇美元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国家丧失信用

  无独有偶,宋鸿兵并不是惟一预测第二波金融海啸的经济分析人士。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今年1月也抛出了“金融海啸第二波”的观点。

  任志刚的观点着眼于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他警告说,在金融海啸的影响下,各新兴市场经济下滑严重,抵抗力有可能被削弱,因而受到第二波冲击的传染性更高,而第二波的传染性和震荡将比第一波更厉害。

  一贯的悲观派、经济学者郎咸平教授更是“危言耸听”:“从2月开始,第二波金融危机已经袭来,而且其冲击力要远远大于第一波金融危机。”

  “在美国,除了政府之外,其他经济主体都已经丧失了自己的信用;房主、商人和银行家们也都失去了信誉。”尽管没有明确提出“第二波金融风暴”的观点,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最近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谢国忠说,美国政府则希望用自己的信誉来支持本国经济。但除非美国的经济结构获得重新调整,否则政府将怎样偿还它的债务?“我们可以预想到一个美国经济和它的债主们损失惨重的将来。在接下来的5年中,美国政府为了重振金融系统,可能会使其债务比现在翻一倍,如果这样,美国每年需要支付的债务利息就能够超过其财政收入的一半。世界各国将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美联储只能接手购买,带来美元贬值,恶性通货膨胀降临。”

  “一旦去杠杆化的过程发生,资金倒流,必然造成本币急剧贬值,就有可能向第三波演变。”针对“金融海啸第二波”的提法,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志峰还提出了“第三波冲击”的看法。

  吴志峰的观点是,根据我们对美国市场的了解,美国现在的8000家银行里面,有分析认为会有将近50%会倒闭……“第三波”的演变,就是美国的地方州政府有可能倒闭,东欧国家可能发生大型的动荡。

  “美元冰河期”?

  这场危机的结局将是什么

  结局是,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的美元,将可能不再受欢迎,而进入“冰河期”——在宋鸿兵的预测中,这将是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最后阶段。

  宋鸿兵将金融危机的过程细分为4个阶段。他说,目前正在发生的美国次贷危机只是全面债务危机的引爆期,美国债务高企这一结构性矛盾即将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第一阶段,次贷地震。第二阶段,违约海啸。”宋鸿兵说,第二阶段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以五大投资银行倒闭,“两房”被接管作为一个核心的事件,下半场则是以美国的商业银行被国有化为标志。

  第三阶段是继次贷地震、违约海啸、银行国有化后,美国政府国债将会海量蒸发,导致“利率火山”,长期收益率狂涨,所有融资成本同步上涨。

  第四阶段则是“美元冰河期”。宋鸿兵认为,经历了前三个阶段的打击,美国实体经济遭受重创,债务成本进一步上升,将会使融资成本更为高涨,最后导致越来越多的资产脱离美元资产,最终导致“美元冰河期”。

  “美元冰河期是金融危机的第四阶段,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是进入第三阶段的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宋鸿兵说。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关键性的转折时刻。全球经济在已经持续20年繁荣与亢奋情绪中,突然遭遇了百年难遇的金融海啸。这是否是一个旧时代的终结?或者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宋鸿兵预测,无论如何,这是一次历史的重大转折,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无论以怎样的方式结束,世界都再也不会是从前的格局。

  “这场金融海啸对现有世界格局的冲击不亚于一场世界级别的战争。”他说。(记者 丁文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