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一号提案”就应该是头号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一号提案”就应该是头号大事
2009年03月05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政协一号提案就业、地产、金融危机等将成焦点。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管“一号”提案是怎么出来的,它都给人充分的想象空间。因此,是先保增长还是先保就业,必须分清谁是NO.1,因为高增长并不一定高就业。

  每年两会,“一号提案”都是媒体的关注项目,让这负责接收提案的相关部门不得不反复解释:所谓“一号”只是提案的编号而已,并没有特别的含义。但无论如何,“一号”都给人充分的想象空间。何况,就在去年,一号提案曾因涉及资本市场而导致股市的波动。

  今年的一号提案是关于就业的,笔者认为,这应该是最名副其实的“一号”,因为就业正是今年的头等大事。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听到的是“保增长、保就业”,有人就认为,只要保住了增长,工人的饭碗就保住了,很少有人明确地告诉我们,增长和就业的关系并不如此亲密,有时候前者可能超常发育,后者却营养不良。

  比如,由于多年来GDP就是政绩,所以地方政府更偏爱以投资项目拉动增长,这种增长虽快,拉动的就业机会却常常有限,有统计表明,在上世纪80年代,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增加240万个就业岗位,而近10年来,增长1个点却只能增加不到100万个岗位。两个月前有学者曾做过比较,认为我国投资对就业的贡献与世界各国比起来是最差的,比如巴西GDP增长3%,就业增长也是3%。而在同一个时间,中国的GDP增长10%,而就业的增长是1%。照此计算,即使今年中国的GDP增长勉强“保八”,并不能根本解决就业的压力。

  所以,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就要明确,是先保增长还是先保就业,必须分清谁是NO.1,因为不同的目的决定不同的投法。保增长相对简单,4万亿投出去立竿见影,但能解决多少就业,还需要认真评估。

  如果在政策取向中,NO.1是就业,则善莫大焉,是真正的民心工程。有人分析说,在中国,没有高速的增长就无法保证就业。这个观点如果是对过去的总结,当然没错,但如果是对未来的判断,则值得商榷。多年来,国企投资一直数倍于民营资本,但就业岗位并没有增加多少,而民营经济一直担当解决就业的主力,这说明,在创造就业上,国营资本的效益低于民营资本。非常时期,希望决策者拿出魄力,努力放开对民营资本的限制,让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更多领域向民企开放,引入活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写给奥巴马的公开信中说,“美国政府一年要支出2000亿美元才能把失业率降低一个百分点,而最新公布的失业率是9%,要把它控制在5%的安全线以下,就要支出8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奥巴马刚刚签署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只是在理论上能勉强解决就业而已。

  最近有研究报告预计,我国可能出台8万亿投资新计划,在“一号提案”面前,这些投资都有个问题要先弄清楚,那就是,我们到底先保增长还是先保就业? (张鸿 北京 媒体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