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球股市反弹可能先于实体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全球股市反弹可能先于实体经济
2009年03月10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道琼斯自1997年以来首次跌破7000点。全球资本市场何时能够见底?

  很多媒体都提到巴菲特在年度股东信中说过的一句话:“全球经济在2009年——也许更长的一段时间——会继续出现颓势。”但其实他们只引述了前半句话。人家的原话是:“全球经济在2009年——也许更长的一段时间——会继续出现颓势,但是这个结论并不能告诉我们市场会涨还是会跌。”

  连股神都说不准的事,我也就不费劲了。不过,我倒是愿意冒着被未来证伪的风险去作出另外一组判断。我认为:

  1.全球经济衰退浪潮没有见底,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股市没有见底。股市反弹很可能会先行于实体经济的反弹。2.总体来说,在当前的市值水平上,全球资本市场上行的空间要远远大于继续下行的空间。3.明年这个时候,全球资本市场的氛围有60%以上的机会比现在要好。4.如果非要在买入和卖出之间做出选择,我在今天会选择买入。

  形成上面这组判断的原因很简单:1.这次全球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是华尔街,而不是实体经济。总体来讲这比实体经济出现大问题再影响到金融市场还是要好很多。2.全球政府联手抗击经济衰退的力度也是史无前例的。3.跷跷板两头的恐惧和贪婪是一对永远的难兄难弟,彼此会相互影响也会相互转化。过去的华尔街是因为过度贪婪才走到了今天,但是恐惧过头又会激发新一波贪婪的荷尔蒙。

  本来,全球金融市场完全有可能更快见底。令人遗憾的是,这次美国政府的救市犯了一个严重错误。美国政府选择以低价购买商业银行优先股的方式为银行注入流动性,结果导致普通股股东的股权价值大幅缩水,政府持股比例不断提高,甚至有可能走到国有化的边缘。而一贯信奉自由经济的市场力量对于国有化的恐惧会让他们加速抛售银行股票,从而导致新一轮的市场下行。即便美国政府同意把优先股转为普通股从而主动降低未来可能的持股比例,市场仍忧心忡忡。 (王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