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卧铺票打折不如硬座票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卧铺票打折不如硬座票优惠
2009年03月17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铁道部最新规定,从15日开始至6月30日,铁路部门将对列车运行中的空闲卧铺进行打折,优惠幅度在20%~50%间。(3月16日《京华时报》)

  按照铁道部规定,列车运行最后一日6时以后的空闲卧铺可执行卧铺优惠票价。“运行最后一日6时以后”也就意味着该次列车旅客不用再在车上过夜,既如此,这样的卧铺票价优惠又有多大的意义?有多少座位票旅客愿意在大白天购买卧铺票?对于中途上车的旅客来说,既然当日就可到达终点站,也就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多花钱购买卧铺票。

  其实,铁路部门应对运输淡季,可以以优惠硬座票价格作为突破口。铁路硬座票价与公路运输价格相差不大,尤其是短途运输票价更是如此,所以铁路部门完全可以在淡季与公路竞争部分乘客。铁路运输往往淡季硬座空置率比较高,铁路部门与其对短途卧铺票价打折,不如对硬座票价实行优惠,更有利于提高自身经济效益。

  购买卧铺票的旅客大多经济条件较好,他们不会很在乎数十元的价格折扣,而经济条件不好的旅客,即便卧铺票有折可打,他们依然会买座位票以节约资金。所以,无论是经济条件较好或不好的旅客,卧铺票打些许折扣,对其吸引力都不很大。

  铁路运输淡季如实行座位票优惠,既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又可一定程度资助低收入人群,何乐而不为呢?(魏文彪)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