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美国狂印美元或冲击脆弱的全球货币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美国狂印美元或冲击脆弱的全球货币体系
2009年03月23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救经济 中国外储受直接影响

  上周末,美联储宣布维持0至0.25%利率区间不变,这一表态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然而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美联储同时宣布:将购买1.2万亿美元债券,旨在压低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者贷款的利率,刺激支出并帮助振兴美国经济。

  对于如此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计划,美国有经济学家称:“很明显,美联储已经准备并且愿意成为信贷市场的自动提款机。”然而值得警惕的是,美联储不仅是要当提款机,更可能即将(或者已经)开动庞大的印钞机了。

  继通过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之后,最近一个月来,美国花钱犹如世界上最大的“花洒”:AIG(美国国际集团)季度亏损创纪录之后,美国政府宣布向该集团再注资300亿美元;上周美国国会通过了2009财年(截至今年9月30日)最后一项总额为4100亿美元的政府开支法案;而在此之前,奥巴马在2010年财政年度预算案大纲中提出2010年政府开支仍高达3.606万亿美元……

  相信所有人心里都在犯嘀咕,金融危机看来势必要用如山的钱去堵了,然而美国钱从何来?

  无论盖特纳再怎么本事,弄钱的手段也无外乎三招:一是继续哭穷向包括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伸手,然而在各国日渐谨慎的心理下,这一手似乎越来越不灵光,无论如何,中国今后购买美国债券的金额肯定会缩减;二是向老百姓发债,然而这一手也阻力重重,因为美国老百姓正如惊弓之鸟,眼下就宁愿将钱存着,不愿消费也不愿投资;实在没辙的,美国只能使出第三招———印钞票,虽然这会使美元贬值压力剧增,但病急之时很难再瞻前顾后。奥巴马说:“当前美国面临太多挑战,庞大的预算是必须的。”笔者加一句:“庞大的赤字是必须的,烂账总比即时崩溃强。”根据奥巴马预算案,2010年财年美国政府赤字达到1.75万亿美元,未来两年也将保持在1万亿美元左右,都将远高于2008年财年创纪录的4550亿美元赤字。

  令人忧心的是,2月份美国信用卡违约率升至20年最高位,美国运通和花旗集团怀账损失尤为严重。而信用卡问题,向来被视为最可能引爆第二波金融危机的炸药桶,未来一旦美国因无钱补窟窿而开明车马狂印美元,已经极度脆弱的全球货币体系有可能面临最残酷的冲击。(记者 姚志德)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