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G20股市涨声中闭幕 正改变经济衰退的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报:G20股市涨声中闭幕 正改变经济衰退的世界
2009年04月0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6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袖会议在各大股市的涨声中落幕,并以超乎预期的成果,改变正苦于经济衰退的世界。

  社论首先称,各国在G20高峰会前发出的杂音,一度为这次集会的前景蒙上阴影。不过,值此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最脆弱的时刻,任谁也承受不起峰会失败之过的无形压力,还是让峰会在微笑中结束,既未发生法、德退席的尴尬,中、美也未讨论尖锐对立的国际储备货币议题;尽管伦敦公报依旧是目标宏伟、论述冗长的宣言,但还是拿出了三项拯救世界经济的具体对策,包括将国际货币基金(IMF)的资金规模增加两倍、扩大发行IMF特别提款权(SDR),并提供贸易融资等;而在强化财政刺激、改善国际金融监管及反贸易保护主义上,则持续保持各有解读空间的模糊。

  社论指出,对期待G20共同承诺扩大公共支出的美国而言,这次峰会是不成功的,但奥巴马却成功地让G20未沦为“批斗美国”大会;对要求明确订立国际金融监管架构的法、德来说,当然也没有达阵;至于一心提升新兴国家发言权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及巴西,虽然找到了IMF这个使力点,却还无法使上力。不过,G20结论虽没能让圈内人满载而归,却让圈外人乐不可支,尤其是东欧等国家,因为IMF资金规模扩增至七千五百亿美元,可让IMF扮演强大的金融救火队,提供危难国家资金援助,避免个别国家的金融危机扩大为区域危机,无疑是为全球金融安定提供了保险,各国同受其惠,因而结论一出,主要股市无不报以热烈的“涨”声。

  社论还认为,G20大手笔挹注IMF的资源,除了增强其救援实力,随着新兴经济体资金的进驻,也将在实质层面上推进IMF的改革,包括代表权的分配、筹资方式的改变、SDR的组成等。IMF的代表权与经济规模长期不相称,不只让IMF对成员国的监督尺度失衡,还成为富国藉以干预穷国经济体制的工具,导致发展更不平衡,如今已面临改变压力。

  更重要的是,SDR此一专属IMF的国际准备资产将扩大发行,为成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铺路,加上明年就是五年一调SDR内含货币及权重的关键期,其会否在现有的美元、欧元、日圆及英镑之外,加上快速崛起的人民币,已是国际货币体系最关注的事;SDR货币重组的前提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这对中国经济更是一大挑战,而以近期中国与各国积极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动作,显然已在有序推动。

  另一方面,G20峰会虽然承诺执行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振兴经济方案,但因是既有计划的加总,这项承诺没有带来更多的刺激;新颖之处在于要求IMF定期评估各国执行成效,形成了另一种约束力,也展现了与会领袖齐心挽救经济的决心,带给世界经济现下最需要的信心;而信心一旦点燃,辅以各国过去半年来种种刺激措施备置的薪柴,复苏之火也可能以超乎预期的速度、幅度窜起,届时需要的政策退场之路已须预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