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工商时报:“黄金周”不是救经济的那把稻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华工商时报:“黄金周”不是救经济的那把稻草
2009年04月10日 09: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办就五一长假恢复之争发文要求不得擅自调休

  广东转发国办通知 取消先前“五一”调休安排

  本已尘埃落定的“黄金周”,伴随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困局再次尘嚣甚上。先是“两会”上有政协委员的提议,后有广东省的论证与实际操作。于是,围绕今年“五一”的休假方案,广东方面快刀斩乱麻,很快拿出了方案。

  当广东颁布地方版本的“国民休闲计划”之后,重庆、湖南、新疆等地也都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都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地方政府如此看重“黄金周”,一个共同的理由就是刺激经济,而以休闲旅游拉动内需。

  放长假就可以扩大内需,再多一个“黄金周”就能够让老百姓增加消费?在广东省提出变相恢复“五一”长假的措施之前,国务院相关放假通知是已经存在的全国有效的“政令”。几天后,新华社发出快讯: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规定。”

  很显然,这个通知针对的就是最近出现的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议论,以及个别地方考虑出台相关调整措施。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态度相当明确: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通知的核心就是“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已有安排,各地要认真执行,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

  毫无疑问,国务院发布的《通知》等于叫停了广东方面精心计算的“五一黄金周”。非常遗憾,广东为何没有在得到国家的批复之前,就匆匆宣布“五一”放假全套方案?

  必须深究的是:地方政府为何那么钟情于“黄金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是一种合理但似是而非的理由。因为,为此提供数据支撑的就是以往每次黄金周所计算出来的经济效益。“黄金周”相比于平时总是多收了三五斗,这种选择性算账一直成为推行“黄金周”的依据。

  堆砌一个或两个黄金周也许不难,问题是,普通民众能否消受得起?最为关键的正是享受“黄金周”的前置条件:民众需具备吃饱穿暖之后的“闲钱”。

  面对经济低迷危局,现在需要的不是多一个黄金周,而是各级政府提振经济的实际举措,其中包括保障老百姓基本生活的稳定,解决种种民生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当就业压力的危险讯号解除,更多企业正常生产与经营的时候,所谓“黄金周”才有意义。(评论员赵民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