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创业板不妨一步到位实行注册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创业板不妨一步到位实行注册制
2009年04月10日 13:39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何拯救资本市场?我们寄希望于新股发行机制改革,笔者认为,用提高门槛和加强审批的方式无法给我们带来健康的资本市场,只有严厉的处罚与高效的资金配置才是正道。

  创业板开闸在即,管理层给创业板制定了入门门槛,即便设置了高高在上的门槛,等待上市的企业也如过江之鲫。在企业满足了进门条件的情况下,管理层如何确定什么公司有发展潜力应该上市,而哪些企业应该排队5年苦苦等待?

  我不认为世界上存在一双慧眼,可以未卜先知。创业板本来说是风险集聚的市场,大约只有20%左右的公司能够经历大浪淘沙的历练,大多数企业最后会无影无踪。政府试图改变创业板的这一规律,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在创业板的额头上再插上一面“主板”的大旗,不仅把创业板的门槛抬高到主板的一半位置,还给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设置重重障碍。

  这样一来,如果投资者在创业板亏钱,肯定还得哭着闹着找管理层。谁让你们用设置门槛的形式,给创业板的未来发展背书呢?这样一来,管理层煞费苦心想要培育的成熟的投资者也就成为泡影。

  如果说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给创业板设置一定的门槛是不可避免的,在设定了门槛之后管理层就没有必要事事审批,而是要简化审批制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一步到位实行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度。

  说实话,我国创业板存在先天不足,创业板目标是为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融资,培育中国的高科技企业。由于我国缺乏硅谷那样的高科技企业生成链条,自主技术十分匮乏,多数好的成长型企业如阿里巴巴、无锡尚德、比亚迪等已经在境外上市。正因为如此,我国尤其需要打通创业板与成长型企业之间的封锁线,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由市场来筛选出未来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佼佼者。

  也许有人会说市场不理性,我承认,市场有时会左右飘移,在科网泡沫期让那些沾上.COM的公司大行其道。但我认为,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性,铁路泡沫、科网泡沫一一破灭,留下来的不是一地鸡毛,而是低价高效的物流网,是提高全球生产效率的互联网,是电子商务。这些良性泡沫不仅让美国经受住多次经济紧缩周期的冲击,还让美国的科技生产力无可匹敌。为什么美国的纳斯达克硕果仅存,而其他创业板市场不是倒闭就是奄奄一息?纳斯达克的高效与低成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说未来世界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创业板就是一块最好的筛选地。

  笔者并不是说管理层应该彻底退出市场,相反,管理层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虚假陈述、内幕交易者严惩不贷,进行严厉的处罚,直至终身禁入,让资本市场的内幕交易者知其所止。温家宝总理近日撰文指出,要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过程的监督。今年企业兼并重组的力度明显加大,要依法规范操作,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严厉打击操纵股市、官商勾结、内幕交易等行为,加强股市监管,提振市场信心。

  应该承认,股改之后管理层对于内幕交易、虚假陈述、保荐责任有了越来越严格的规定。从纸面的严格程度而言,在中介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连带责任方面,甚至在欧美市场之上。但内幕交易之所以泛滥成灾,祁连山和海螺水泥的高管之所以涉嫌违规炒股,就是因为他们的付出远远比不上获得的收益。

  所谓严厉打击,最重要的是去除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父爱主义,转而实行严格的准司法的行政处罚制,并且以民事经济赔偿取代现在刑事为主的惩罚举措,通过经济赔偿让作假者倾家荡产,看看还有谁敢明目张胆从事内幕交易。我国的信息资源十分丰富,法律、券商各方面中介资料一应俱全,有关方面完全可以一竿子查到底。只要有严厉的、高成本的处罚措施,只要有通畅的退出机制,只要有一定的门槛,为什么要审来审去,承担管理层根本承担不了的上市公司信用背书呢?

  现在创业板实行上市准入,实行投资者准入,据说还有临时停牌机制,务求避免狂炒滥炒,让市场恢复理性。看看主板和权证市场吧,红黄牌乱飞,就恢复理性了吗?(叶檀)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