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经济将继续走好 奠定股市向好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专家:经济将继续走好 奠定股市向好基础
2009年04月17日 13:2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GDP等宏观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比上年同期回落了4.5个百分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和专家均表示,虽然这一数据较去年四季度6.8%的增速又有所回落,但是转好的指标明显增多,显示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尽管数据显示环比仍有下滑,但就下降幅度来看,各项数据降幅正在逐月减缓,联系发电量和PMI等先期指标已经出现的回暖迹象,他认为,我国宏观经济下滑态势已经基本得到遏制。

  二季度经济有望继续发力

  事实上,尽管6.1%的增速低于去年四季度6.8%的同比增长速度,但专家表示,这并不代表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形势比去年四季度更差。鉴于目前部分先行指标反映出的情况,尤其是PMI指数和信贷规模的大幅增长,以及中部地区的资产投资增速明显等情况,专家相信,随着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效应的逐步释放,二季度经济将继续发力,从而为股市继续走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支撑上述论点的事实是,一方面,2008年三季度GDP的同比增幅是9%,从同比增幅的下降幅度看,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收窄。

  另一方面,相对于同比数据来说,很多专家和市场人士对环比数据更为看重,认为其表现更能反映经济形势的变化。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银河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张新法均表示,虽然一季度的同比数据不是很好看,但从环比来看,则会发现经济中转好的指标明显增多。

  董先安详细分析了去年四季度出口订单锐减导致的库存调整、新增项目减少等因素加剧的工业增加值的波动情况,联系近期包括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等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出现环比反弹显示经济整体向上的趋势明显。

  董先安表示,接下来二三季度我国经济即将走入上升通道,二季度GDP增速预计6.5%至7%,而三季度将达到8%至8.5%,四季度为9.5%至10%。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很可能达到7.5%至8%区间。

  张新法也指出,一季度的环比数据将好于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已经触底,但是回升幅度不会太大,不太可能出现强劲的V型反转,由于扩大内需的大幅投资从下达到形成生产能力、拉动GDP增长还需要一定的过渡,经济或将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下半年以后开始反弹。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也表示,相信随着投资拉动经济效用的进一步显现,未来经济有望回暖,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可达到7%。

  我国经济先于欧美出现企稳迹象

  虽然有部分专家预计,后期的经济走势可能出现反复,能否拉动私人投资和消费,将成为实现反弹的关键。但基于对中国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宏观经济下滑态势已经基本得到遏制的分析,多数专家和市场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已经先于欧美出现止跌企稳迹象,再加上4万亿元投资等的政策效应还将逐步得到释放,因此短期内再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大减。

  广州万隆认为,一方面目前用投资拉动经济的空间不是很大,另一方面一季度的先行指标和经济数据显示的结果意味着经济有一定的企稳迹象,短期内再出台更加猛烈的第二轮措施的压力不大。加之第二轮措施的核心主要是以启动内需为主,其涉及的利益关系较为复杂(农地流转方面),短期内出台的概率就更小。

  鉴于经济二季度即可能迎来回暖的预期,曹远征称,短期内再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必要了”。在货币政策方面,他也倾向于认为近期再次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

  已有预期股市反应较为平稳

  股市影响方面,虽然市场对数据已有预期,但数据的发布仍引起股指的剧烈振荡,呈现多空交织的景象,并最终以小幅下跌收盘,形态上的5连阳宣告结束。

  世基投资分析师罗燕苹表示,今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上对市场的影响属中性,这也符合我们一贯的看法,就是短期见底企稳已是事实,但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未来中国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从对市场影响的角度来分析,本轮行情自突破2400点之后,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决定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是基本面,但流动性会对中短期市场运行产生关键影响,在目前信贷投放持续大幅上扬和宽松政策将继续执行的支持下,预计股指未来依然有上升空间。

  从技术上看,最近几个交易日以来,盘中多次回调触及5日线后均展开较大幅度反弹,说明市场下方承接盘力量较强。另外,金融、地产、石化等权重股也提前主动回调,封杀了指数大幅向下的空间。总体上说,后期市场振荡会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但向上趋势不改,热点切换过快加大了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建议对蓄势充分的蓝筹股和当前围绕一季报展开炒作的热点进行关注,同时,资源价格上涨背景下的有色金属等资源股也应积极关注。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从长期来看,宏观经济的见底对大盘应有一定支撑作用。

  鉴于目前二级市场行情更多是受资金流带动,二季度股市将仍表现为货币现象。李迅雷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M1指数变化,若4月份M1增速超过3月份M117%的增速,A股将有可能再次提高估值水平。(李侠)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