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收入分配改革不能缺老百姓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收入分配改革不能缺老百姓意见
2009年05月08日 10:1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露面,包括房市车市在内的消费需求的可持续性,成为经济决策者和学者们关注的焦点。改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也将是刺激内需增长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据专家透露,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已经提交到国务院审议。

  据报道,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早已于2006年就初步拟定。据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发改委在2007年、2008年分别举行了四次内部征求意见讨论会,组织有关部委官员和学者,进一步论证和修订改革总体方案。并于今年3月再次组织了内部讨论会。目前,收入分配总体方案基本成型,有望今年出台。

  当前,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当前,因分配不公导致的收入差距拉大,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如不同地区、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甚至是同行业的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收入差距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如有调查统计显示,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另外80%的家庭占有财产总额的53.6%。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目前中国居民基尼系数已超过0.45的红色警戒线。

  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势在必行,但是,就目前来看,对差不多已经成型的收入分配总体方案,老百姓又知道多少呢?据报道,参与国民收入分配意见讨论的,多是有关官员和学者,讨论也是一种关门的内部讨论。对于这种内部讨论的国民收入分配意见,如果缺少了老百姓的意见,这种讨论最终很可能沦为某些部门或者某些群体的利益之争,老百姓不但成为旁观者,而且也成为利益受损者。

  改革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应本着一个目的,就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消除当前有不断扩大趋势的贫富差距等。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国民收入分配意见必须有老百姓的声音,也只有充分听取了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才能真正体现老百姓的利益。(作者: 徐经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