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里为何没见草根声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里为何没见草根声音?
2009年05月08日 14:5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济南时报》5月7日报道,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意见》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从高层态度和操作上看,今年有望出台收入分配总体改革方案,即收入分配改革的指导意见。

  我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2008年分别举行了四次内部征求意见讨论会,组织有关

  部委官员和学者,进一步论证和修订改革总体方案”。然而,在笔者看来没有草根阶层和低收入者的声音,总是一种遗憾!

  收入分配制度之所以需要改革,是因为我国目前行业之间、区域之间以及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存在着诸多不公和秩序混乱,对低收入者造成了伤害。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目前中国居民基尼系数已超过0.45的红色警戒线,“二十多年前,中国几乎是绝对的平均主义,而现在收入的差距已经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比如垄断部门电工的月工资可多达上万元,而外来务工人员待遇总摆脱不了“经济洼地”,还有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农民收入多减无增等。削弱了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加大了群体断裂,对深化改革以及和谐社会构建产生重大影响。

  所以,国家一再强调“让低收入者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是‘重中之重’”。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关键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确立了“调高、扩中、提低”的收入分配改革框架,注重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

  为了解决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存在的矛盾多、问题复杂等遗留问题,有关部门更应取信于民、问需于民和问智于民,充分调动各阶层的思想智慧,进行充分博弈。人多智慧多,理不辩不明,唯有如此,既得利益者才不敢继续推行“个人利益保护主义”,特殊利益阶层就无法推行 “利益法制化”,垄断行业高收入者就不能继续凌驾于国情和民生疾苦之上,收入分配环节存在的诸多不公就有望得到遏制。

  之所以强调草根意志,是因为这种改革肯定不会一帆风顺,既得利益者总会为进行利益反噬,比如针对工资增长机制,有些政府和企业就大喊“涨薪威胁论”。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在基层调研时,追问企业主为何不给职工涨工资,一旁的地方领导帮腔道:“工资标准高了怕影响投资环境,把好不容易招来的投资者给吓跑了。”还有人说,现在涨工资,会加速企业倒闭,过分放大了涨工资的负面效应。所以,清除收入分配不公,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透明是最有效的助动力。群众理直气壮的质疑责问会汇成浩荡的声音潮流,对不良利益产生围攻阵势,它们就不得不放弃侥幸心理,更有助于分配公平的落实。

  问计于民、开门立法已成了政府行政常态,譬如教育部《教育纲要》问计于民,卫生部医改方案多次问计于民等。事实证明,官民互动不但不会影响决策难度,增加决策阻力,反而因为重视民声、吸纳群众智慧而得到了提升。我们大可以放宽心聆听群众心声,而不要搞自以为是的关门立法。(刘克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