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京张高铁怀来站:智能与人文兼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年底开通,沿线各站站房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京张高铁怀来站,在充满浓郁地域文化元素的氛围里,感受中国“智造”的魅力。京张高铁怀来站站房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站台雨棚投影总面积近9000平方米,两台四线,近期(2020年)旅客高峰小时发送量为510人。

  【同期】张家口车务段高铁办工作人员 李其轩

  (怀来站)现在就是部分的静态标识还在完善,暖气和自来水已经通了,在逐步地做收尾工作。

  【解说】怀来站设置有综合票务机,旅客可以通过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自助购票;站内配备了实名制自助核验设备,实现刷脸验证、进站检票一次通过,为更好服务乘客,工作人员还进行了双语培训,在服务方式上也更加智能。

  【同期】张家口车务段高铁办工作人员 李其轩

  在我们服务方面,我们现在智慧大脑配套了一个手持终端设备,这个设备可以连接后台,随时可以回答旅客的问询,后台会提供相应的信息。

  【解说】 据了解,京张高铁最大的特色就是智能,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

  【同期】北京电务段沙城车间工作人员 唐伟

  京张高铁代表着现在高铁建设最先进的技术水平,京张高铁现在是智能京张,我们从中采用了ATO自动驾驶功能,这个是在以前(的)京津城际,还有京沪高铁上是没有体现出来的。

  【解说】京张高铁怀来站在建造时主打“人文牌”,车站外墙悬挂的4幅巨幅铜质浮雕,每块重约500公斤,高8.6米,宽3.3米,全部采用手工锻打錾刻工艺,内容涵了盖鸡鸣驿古城等当地“名片”,彰显了怀来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候车大厅内,则充满了各种奥运元素。

  【同期】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经理 程先坤

  我们在站房的施工过程中,融入了一些冬奥的元素,将来旅客在候车的过程中,(可以)把冬奥的文化能够传播出去,使冬奥的精神更加普及。

  艾广德 王辉 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