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庆油田创新压裂技术 国内陆上最大水平井施工时率翻番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随着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地不断深入,非常规油气藏已成为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的重点领域。

  近日,记者在位于甘肃庆阳的长庆油田陇东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基地了解到,长庆油田持续攻关探索勘探开发难题,探索形成了“平台化管理、工厂化施工、信息化决策”等一整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页岩油开发技术,在国内陆上最大水平井平台上部署了20口水平井,3口定向井,这23口井投产后,预计每年的产量达到15万吨,相当于500口常规定向井的一年的产油量。

  【同期】长庆油田页岩油项目组常务副经理 王瑞杰

  这个平台总共部署了20口水平井,平均的水平段达到了2014米,控制储量达到了720万吨,为了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投资,我们采用了这种工厂化作业模式,像我们看到的有5套试油机组在搞井筒准备,一套试油机组在搞压裂作业,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施工效率,为我们提高新井贡献率做出更大的贡献。

  【正文】长庆油田开发区域鄂尔多斯盆地地质条件复杂,油气藏具有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三低”特征。多年来,长庆油田在页岩油开发建设过程中,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综合研究,集成应用多项国内领先的页岩油开发技术。

  【同期】长庆油田页岩油项目组副经理 李楷

  前期我们已经通过20口水平井,对这13平方公里,720万吨储量,在平面上形成了一个有效的控制,现在进入压裂阶段。比如在两个靶点之间,我们在横向的位置设计并制造大约10条裂缝,在整个平面上(就制造)了大约3000条裂缝,这样(就在)整个空间上形成了一套复杂的裂缝网络,(这就为整个)储层修建了油流高速通道。

  【解说】目前,在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长庆油田在陇东地区华H60、华H40分别部署实施作业的20口水平井是全球陆上现有资料记录井数最多的两个最大的水平井平台,示范区单井产量由9.6吨提升到18.6吨,新建产能近120万吨,已经成为推动长庆油田增储上产重要的接替领域。

  李忠斌 张占聪 高莹 甘肃庆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