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在重庆璧山开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16日,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在重庆璧山开通。云巴作为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城市短途和小运量出行,打通城市“微循环”。

  云巴是国内一公司历时7年打造,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占用道路资源,具有独立路权的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

  与地铁解决大运量、单轨解决中运量不同,云巴作为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可与各条交通动脉进行有机连接,形成城市交通路网,有效解决城市短途和小运量出行,打通城市“微循环”。

  与单轨和地铁相比,云巴具有建设成本低、建造周期短、可融入周围环境等优势,能为乘客提供更智能、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推动交通网络化,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同期】重庆云巴轨道交通公司总经理 王勇

  云巴搭载了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智能定位和高度集成的综合调度系统,以及人脸识别等诸多高科技的配置,并具有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音低、安全性高等优势,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加智能、舒适的一个乘车体验。

  【解说】在重庆市璧山区的云巴成渝高铁站,长8.3米、宽2.4米的云巴稳稳停在轨道上,乘客通过刷卡、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有序登上云巴。一路上,只见云巴在轨道上灵活地转弯、加速,但车厢内丝毫感觉不到任何晃动,乘客通过车窗,还能尽情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

  【同期】乘客 李巧

  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云巴的视频、文字,然后今天终于来亲身体验了。还在担心说会不会不平稳,但是结果跟想象完全不一样,很平稳,也很宽敞。

  【解说】重庆璧山云巴项目于2019年8月开建,线路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前广场,终点位于重庆地铁1号线璧山站,线路正线全长15.4千米,共设车站15座,均为高架车站,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时。

  【同期】重庆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刘志鸣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璧山区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的路网规划,并开工建设云巴二号线,打通城市微循环,缓解城市的污染和交通的拥堵问题,构建城市绿色的大交通体系。

  肖江川 简易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