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现象再演 金杯汽车14年不分红最吝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公鸡”现象再演 金杯汽车14年不分红最吝啬
2009年03月16日 13:1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进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密集区域,“铁公鸡”年报现象再次上演。根据近日最新上市公司历年的分红情况进行调查显示:目前有496家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以上不分红,连续9年不分红的公司也有107家;连续10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有85家。超过50%以上市公司有能力分红却不分红,铁公鸡可谓铁到家了。我们不妨给它们排个“铁公鸡榜”。

  14年不分红 金杯汽车最吝啬

  根据“铁公鸡”榜的数据显示:金杯汽车和SST中纺这两家上市公司并列榜首,连续14年不分红;上工申贝、中路股份等12家上市公司紧跟其后连续13年不分红;*ST二纺等20家上市公司连续12年不分红。目前连续10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中,ST上市公司共计有37家,占比例为43.5%,这类公司业绩长期不佳,其分红能力比较弱,投资者表示尚可理解。相对而言,超过50%以上市公司有能力分红却吝啬到家,比如西北轴承每股净资产平均每年保持2元左右的水平,却连续10年不分红。甚至很多公司在账面高额未分配利润的情况下以公司要扩大经营为由,拒绝分红。

  16年高分红 佛山照明最大方

  相对这些“铁公鸡”而言,佛山照明在近1700家上市公司中分红最大方,该公司连续16年实现高分红,迄今该公司每10股累计分红71.34元(税前),这样的着重股东回报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每年均受到机构与中小投资者的热情追捧,该股股价在去年大熊市中抵抗系统风险的能力明显高于其他的股票。

  10年不分红 舒卡股份有隐情

  根据此榜数据,记者发现连续10年不分红的四川上市公司共计有4家,分别是国兴地产,连续11年不分红,舒卡股份、金宇车城、浪莎股份连续10年不分红。这些四川上市公司重组更名前,都曾经是ST上市公司或是微利的上市公司,经过相关重组或主营转型之后,这些上市公司的质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比如国兴地产07年每股净资产每股高达3.8元,但该公司对分红仍不感冒。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采访了舒卡股份董秘杨林。杨林称:2003年公司重组后,新大股东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入主,主营成功转型,公司业绩明显得到了提高,为什么客观上又没有实现分红呢?主要是公司大多数法人股东不愿意分红,更愿意送转股,公司董事会也要尊重股东们的意见,比如2004年公司就实施了10转5股的方案。2007年公司董事会曾提出过分红方案,由于当时公布年报的时间是3月初,而相关应收账款在4月份到账,年报披露时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负,公司曾提出用应收账款分红的方案,但此方案被监管部门否定了。

  今年舒卡股份的年报披露时间为4月20日,最近的每股净资产高达3.8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达0.61元,由此要实施分红的方案的条件是比较成熟。舒卡股份是否在今年改变“铁公鸡”的形象呢?对此,杨林说:今年公司是否分红目前不能给外界明确的说法,因为要在3月底才能开展对年报的审计工作。公司股东大会召开以前,公司会为此征求公司法人股东与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意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