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白猫身陷退市困境 和黄白猫:我们不是一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ST白猫身陷退市困境 和黄白猫:我们不是一家
2009年04月10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看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猫股份”)变成了*ST白猫,甚至发出“退市风险警示”,和黄白猫有关负责人连连叫屈:“我们不是一家的!”

  记者一番调查后发现,在“白猫风波”背后,还有一个关键人物———联合利华,作为永久租用白猫股份下“中华”品牌的跨国公司,联合利华也心有戚戚: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吧?

  两只“白猫”同属白猫集团

  记者了解到,2006年,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属下全资公司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和黄中国收购白猫集团所持有的上海白猫有限公司80%的股份,共同组建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并接手和黄白猫的经营管理权。去年4月,白猫集团已经将“白猫”商标转给和黄白猫,即“白猫”品牌的拥有权已归和黄白猫所有。

  和黄白猫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和黄白猫与白猫股份为两家独立运作的公司,分别拥有各自的品牌和产品。前者以洗洁精、洗衣粉等清洁洗涤类产品为主业;后者则以牙膏为主业。“‘白猫’品牌目前是和黄白猫生产的白猫洗洁精、白猫洗衣粉等清洁洗涤类产品的专用品牌。”

  和黄白猫负责人说:“白猫有限公司和白猫股份同属于白猫集团,但是二者独立运作,财务也独立。”

  联合利华无限租用“中华”

  “白猫”之复杂,还不仅仅在于“白猫股份”跟“和黄白猫”,旗下的品牌也是错综复杂。白猫股份拥有“中华”、“美加净”、“白玉”、“上海”、“留兰香”等等品牌,而“中华”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无限期”租给联合利华,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锡文表示:“我们会继续无限期租用‘中华’。”

  曾锡文表示,联合利华是向上海牙膏厂签约租借的“中华”。不管上海牙膏厂的名称如何变化,“从上海牙膏厂到双鹿,再到白猫股份,法律上说应该不影响我们的租赁合约。”曾锡文坦言,联合利华为了推广中华牙膏,甚至把自己原有的洁诺等品牌停掉,把所有的最新技术都应用在“中华”上。“目前,我们的中华牙膏销量已经是全国前三,‘坐三望二’是肯定的,我们的目标是‘坐二望一’。”

  曾锡文表示联合利华已经成功地把“中华”品牌做大。他透露,当年联合利华也曾租用“美加净”用以推广东南亚市场,但不成功,被白猫股份收回,现在已经落入上海家化囊中。“即使有机会,我们也不会再考虑‘美加净’了,但是‘中华’还将是我们所要的。”

  对于此次的“ST白猫”风波,曾锡文坦言,“心里有些不安”,“但应该不影响品牌的租赁”,他指出,“对于‘中华’这个品牌,消费者已经认同是联合利华的了。” (记者 李晓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